2023年11月17日,以“协同 创新 合作”为主题的第25届高交会中关村-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创新合作交流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指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港中大(深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中共沈阳市铁西区区委书记、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郭忠孝,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吕哲,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副区长黄云,长治市潞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冯立功,长沙市雨花区政协副主席戴碧锋,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建新,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强,衡水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文忠,绵阳市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钢,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董事、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石七林,以及来自天津、长沙、沈阳、青岛、绵阳、徐州、南通、南阳、衡水等20余个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合作城市领导,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的领军企业家,创新服务机构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会。

  会议由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扈德辉主持。

领导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致辞中表示,港中大正在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组建世界级专家队伍服务最前沿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促进北京中关村、粤港澳大湾区等多地间相互借鉴创新经验,丰富创新成果;同时他预祝在本次活动上进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以及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致辞】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在视频致辞中谈到,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拥有丰富创新资源和巨大发展潜力的地区,此次交流会的目的是助推政产学研的融合,实现前沿科技与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协同发展。他呼吁政府、企业、高校等各方加强跨界合作、跨国合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粤港澳大湾区将焕发无限活力。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致辞】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吕哲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应改革开放而生、应创新而新,一直以来围绕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企业培育体系。本次活动汇聚中关村在全国合作城市的政府代表、企业家朋友与粤港澳大湾区科研院所、创新企业共同探索产学研创新路径,整合优质资源,期待大家共同引领未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原始动力。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吕哲致辞】

主题活动

  在本次大会上举办了中关村信息谷公司等企业及机构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五场系列主题活动,围绕政产学研金服用构建全方位创新生态体系。


【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港中大(深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技创新平台入驻大运AI小镇暨深圳分子聚集体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办公楼启用仪式】


【首届College High Five青年学生创新峰会开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神仙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作题为《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技术应用》的发言,深入浅出地分享我国发光材料这一开拓性领域的最新研究方向与成果。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作题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加速新型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发言,以投融资赋能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出发点,为企业提供实际应用的对策及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发表主题演讲】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发表主题演讲】

产融对话

  随后的产融对话环节,与会专家及企业家代表围绕“Al赋能制造,资本助推技术产品化、商品化、产业化”进行了深度研讨。此次对话由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董事,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石七林主持,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李晨钟,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宁,泉州市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建新,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深圳中心总经理潘存瑾,北京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吴姝,多弗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吕海燕参与对话。

  活动当天下午,中关村信息谷各项目同步组织七场专题交流会在分会场举办,围绕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光电子、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大数据、投融资专题开展多维度讨论,与合作城市、科技企业、投融资机构共聚一堂,促进思维共享、互鉴成功经验,搭建政企沟通互动的桥梁,推动中关村、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创新高地的交流,通过最前沿的思考与知识的碰撞,激发出更多的合作火花。

原标题:第25届高交会中关村-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创新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