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汇与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推动跨区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继京津沪考察交流、川渝高校新疆行之后,近日,重庆市教委、市国资委组织16所高校和13家市属国企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部门负责人,赴广东广州、佛山等地进行校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考察交流,并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国资委举办了“渝创粤精彩”渝粤校企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交流会,持续扩大科技成果转化“朋友圈”。

  考察团一行先后调研走访了佛山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广州大学城(广工)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广东省市及各高校、企业在成果转化激励政策、体制机制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创新平台建设、数字化平台服务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期间,重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与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推动跨区域科技创新人才共育、科技成果转化共促、科技创新资源共享3大方面开展10项具体工作合作,积极探索构建跨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

  在渝粤校企对接交流会上,两地教育、国资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交流了省市工作情况,就加强两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优势资源对接合作相互交换了意见,对建立长期有效的协同联动创新平台和合作发展机制达成了共识。两地高校代表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分别做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经验交流分享及重点科技成果推介,现场发布了光纤多维智能感知技术、智能精密传动与驱动系统技术、动力传动系统及零部件测试和研发技术、大量程纳米时栅位移测量技术与器件等科技成果;企业代表广晟控股集团、重庆机电控股集团、重庆化医集团发布了30余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涉及装备制造业、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

  近年来,市教委、市国资委紧密合作,全面开启科技创新产学研战略合作,依托共建平台重庆市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创新举办“双百双进”对接行活动,将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有效链接,组织386个博士教授团队、753个高校科技成果,37家市属国企112项需求参与对接,累计开展校企实地走访对接、成果发布会、会客厅、走出市外拓展“朋友圈”等交流活动100余场次,推动10余所高校与市属国企在科技创新各领域达成意向合作,探索打造了一条畅通校企对接合作的新渠道和新路径。下一步,市教委、市国资委将不断完善渝粤联系通道和联动机制,为渝粤两地高校、企业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架设坚固的“高速路”和“彩虹桥”,推动渝粤两地科技创新合作开创“渝创粤精彩”“粤来渝好”的崭新局面。

原标题:渝粤联动!重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朋友圈”再+1

来源:重庆市教委科技处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