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摘要】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了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同期举办了“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展览”、“全国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校长论坛”等活动;召开了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启动实施会议,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湖北举办教育信......

  【摘要】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了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同期举办了“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展览”、“全国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校长论坛”等活动;召开了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启动实施会议,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湖北举办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观摩培训,浙江、四川等地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甘肃、辽宁等地深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内蒙古、湖南等多地结合实际,开展各类人员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 5月23-25日,由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山东青岛成功召开。会议主题是“信息技术与未来教育变革”。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强调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倡议要更加重视教育信息化在突破时空限制、促进教育公平方面的作用和地位,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和共建共享,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致辞中表示,现代技术对于发展有质量的、公平与包容的教育以及全民终身学习,实现新的世界教育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并高度赞赏中国在推动教育信息化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开幕式并在大会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中国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会议通过教育和信息技术领导者论坛、部长级圆桌会议及一系列全会和分会,对“有效运用信息技术确保学习质量”“有关包容性和适切性的终身学习”“普及有质量的学习内容”及“监测评估与筹资”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了标志性的成果文件《青岛宣言》。本次大会是教育信息化领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对教育信息化产生重要的导向与推动作用,对2015年后全球教育议程的实施和2030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大会汇聚了各国教育官员、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以及企业界代表,其中包括来自90多个国家的约300名国际代表。

  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展览 5月22-25日,由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展览在青岛举办。展览主题是“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与创新——公平、质量、创新、发展”,旨在总结近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及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对外展示和宣传国家和各地教育信息化应用取得的成就,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共有92家单位参展,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8万多人参观。

  全国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校长论坛 5月23日,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举办的2015年全国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校长论坛在青岛举行。论坛以“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集中推出智慧校园、翻转课堂等10个近年来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应用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在我国中小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论坛共吸引近3000名教育人士参会。

  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启动实施会议 5月1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杜占元出席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启动实施会议。鲁昕强调要深入应用、继续完善决策服务系统,建立系统运行长效机制,确保系统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发挥支撑国家宏观科学决策、省级政府科学决策、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治教等作用。杜占元介绍了决策服务系统建设的背景和基本情况,系统自2012年正式立项,现已完成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一期工程,并在教育部内网正式启动实施。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截至5月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的报名教师达396万人,晒课总数252万堂,15个省市的教师报名人数超10万人,15个省市的晒课数超5万堂,各地共在活动平台的“教研”频道内创建学科教研工作室2.4万多个。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上线810门、累计5739集,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已有2669门上线并签署知识产权保障协议;“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授课程96门,新增素材2329条,新增报名人数9.5万人。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5月4日,完成了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教育资源采购第一次项目招标;5月19日,发布了中标公告,共有11家公司中标,正在进行中标资源接入工作。截至5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开通教师空间361万个、学生空间189万个、家长空间179万个。

  教育管理信息化 “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三期)”启动立项;“教育部直属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基础教育装备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完成评审;“全国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第三方软件评测(二期)”完成立项;“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直属高校基建管理信息系统”、“外籍教师数据库与管理服务平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及“安全保障体系建设”6个子项目通过初步验收的专家评审。

  教育信息化培训 5月9-15日、19-25日,“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项目”两期“种子”校长集中培训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和青岛大学举办,共培训300人;组织各省项目办,启动了5万名远程培训参训校长网络报名工作,已有1.5万名校长网报并通过审核。

  教育信息化宣传 5月15日,第61期《教育要情》刊发了《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教育部科技司与新闻办联合举办“教育信息化宣传月”活动,5月15日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5月20日举办“信息技术与教育改革如何深度融合”微访谈,组织媒体刊发了一系列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领导讲话精神专家解读文章,正在筹备媒体团“走进今日教学点”活动。中国教育报以《信息化,为教育公平按下快捷键》为题,刊发了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现场观察;通过现场采访韩国教育部副部长,就韩国在推进教育信息化“智能教育推进战略”等方面的实践经验进行报道;刊发了与马达加斯加、古巴、伊朗等国的教育官员访谈。中国教育报专题选登了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案例,着重介绍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和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报道了《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问答第三期、《个性化学习,有品质均衡——天津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纪实》、《实现优质均衡 突破特色瓶颈——青岛市南区推进教育信息化纪实》等内容。中国教育新闻网累计刊发与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37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分别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23篇和5篇。

  ★信息技术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部直属机关信息系统确认 截至5月底,教育部完成了直属机关信息系统确认工作,明确信息系统分管负责人、职能处室和安全联络员,同时对主管的信息系统进行了梳理。经确认,教育部直属机关共有信息系统(含网站)313个,其中部内司局77个、直属单位236个。

  网络安全事件通报 (略)

  网络安全漏洞预警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研究 (略)

  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双月报制度 全国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双月通报制度的通知》,要求自2015年5月起,建立双月通报制度,以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展,加大推进和督促力度。

  中国电信“互联网+”行动白皮书发布会 5月13日,中国电信召开“智慧互联 共创未来”——暨中国电信“互联网+”行动白皮书发布会。“智慧课堂与三通协同”和“教育云服务”被列入中国电信2015年“互联网+”十大重点项目。中国电信将在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加大产品研发和运营投入,每年不少于10亿元;设置不少于10亿元的合作伙伴激励基金,完善重点领域战略级合作伙伴合作办法。

  中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灾区教师培训”项目培训5月14-17日,中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灾区教师培训”项目“游戏化教学”数学学科教师培训班在兰州举办。培训旨在推动探究式学习方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帮助项目地区教师解决学科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

  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 5月25-26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2015年建设成效评审会,51个城市参与了视频答辩;5月29日-6月1日,有关部门和专家组对评选出的20个城市进行了现场调研。

  ★各地工作动态

  内蒙古 5月14-15日,举办了全区同频互动课堂建设技术培训班,重点对同频互动课堂建设技术方案进行解读,并现场示范四地同频互动现场远程教研活动,同时印发了《“同频互动课堂”建设技术指导方案》。

  辽宁 5月28日,召开了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推进会议,介绍并解读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作情况及评审标准,对全省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黑龙江 5月25日,鸡西市教育局与伟东云教育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伟东云教育集团将为鸡西市免费提供智慧互动课堂、数据中心等11项教育信息化设施,支撑鸡西市5万名学生及千名教师的教育和学习活动,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唐虔、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签约仪式。

  浙江 推进全省教育资源网进校园,实现将资源网的微课、空间文章等优质资源应用推送至200个区县和学校。进一步推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名师网络工作室应用建设,名师工作室应用访问量达70余万,累积文章数2.6万余篇、学员数2万余人。

  安徽 5月28日-6月1日,举办了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成果展,全面展示全省、市、县区和学校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成果,加强各地学习交流,更好地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

  山东 《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行动计划》正在征求意见。5月20日,济南市高新区举办了“问题驱动式翻转谐振课堂”教学研讨现场会,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湖北 5月7日,省教育厅和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等职业教育项目建设规划的通知》,将教育信息化列入三项建设内容之一予以重点支持。5月27日,在武汉举办了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观摩培训,分享交流“教育云”试点工作、数字化高效课堂、网络协同教研等示范案例,教育部科技司王延觉司长出席活动并讲话,近400人参加。

  湖南 推进“湘教云”综合上线,完成了教育阳光服务平台、资源遴选与评价平台、湘教云导航与推送平台及综合管控平台项目的上线接入。5月4-6日,举办了省新一期中小学名师“优质空间课堂”建设与创新应用研修班,至此完成了省骨干教师全部培训任务,先后共举办13期研修班,学科骨干教师和信息技术能手1400余人参加培训。5月13-18日,开展了全省职业院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情况专题调查,形成近五年网络学习空间教学与应用情况总体报告韶山市启动网络“走”教活动,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优质资源传送。

  广东 5月8日,省教育厅召开了微课程建设与应用座谈会,广东实验中学等7所学校分享了微课程建设和应用案例,省教育研究院和华南师范大学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会议就微课程建设的机制、规范和范例、数字出版标准、平台支持等进行了研讨。

  四川 全省中小学新增宽带网络接入学校43所、宽带提速学校数14所,134所学校新增了多媒体教室1512间,119所学校购置了教学软件资源817套。截至5月底,已有105余万名师生完成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学习空间注册激活。

  甘肃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全省共有26万余名教师报名晒课,参与率位列全国第一。

  宁夏 启动实施了全区第二批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建设项目,将确定15-20所示范校,并给予资金支持。

  新疆 启动了省级教育数据中心第二期建设,先后完成监理招标与项目采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学籍系统硬件部署、数据录入工作及兵团与教育部数据交换平台搭建完成,学前系统建设完成。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