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教育部组织2023年第一期教育厅局长教育数字化专题培训班、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培训。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设立“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广西召开2023年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会。河北印发《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创新大会。福建开展“闽盾—2023”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中央网信工作重要部署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网络强国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7月14—15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

  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7月18日,以“网聚文明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开幕式并在主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七部门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 7月14日,教育部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设立“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面向各级各类教师提供优质学习资源,服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

  科学家精神专栏 教育部、中国科协联合印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强科学家精神资源共建共享,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等平台,建设“科学家精神专栏”,提供优质数字资源。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专场培训 7月28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联合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专场培训,帮助全国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更好使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教育数字化专题培训班 7月18—22日,2023年第一期教育厅局长教育数字化专题培训班在辽宁大连举办,来自13个省(区、市)的131人参加培训。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7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明确要求各校要深化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优先使用全国性、区域性资源库,鼓励建设有特色的校级资源库。各地要推动各级资源库接入国家或省级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主动接受应用情况监测。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截至7月底,备案系统通过并公布了1232家企业的2815个App。协助省级开展使用者备案相关工作,共计317787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29个省份使用者备案率超过80%。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投诉举报处置工作,累计受理投诉举报1422起。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3期信息化专刊,刊发《“智慧校园”里的高品质幸福教育》等9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8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4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总结会 7月31日,教育部召开2023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总结会,吴岩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宣布优秀攻击队和防守队名单,总结本次演习的主要成效,强调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相关工作资讯

  第二届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 7月3—4日,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部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在浙江金华举行。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发表了主旨演讲,大会发布了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联合倡议、IPv6单栈演进倡议、《中国IPv6产业发展报告(2023)》。

  清朗·成都大运会网络环境整治 中央网信办自7月18日起开展为期20天的“清朗·成都大运会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百度、微信、搜狐、淘宝、闲鱼等重点平台累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633个,清理相关信息4200余条。

  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的通知》,提出要提高数字化与教育教学改革相融合的意识和能力,重视数字化资源建设和应用,不断更新完善提质。在培养周期内,要形成一批数字资源,择优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发布。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 市教委召开教育强市建设规划教育信息化编写组会议,成立规划编制专题工作组。

  河北 省教育厅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等多部门印发《河北省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IPv6技术演进和教育应用创新发展。

  吉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下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网络数据安全风险检查评估、内网设备使用公网IP地址风险排查。

  江苏 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领航杯”江苏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浙江 省教育厅召开“新时代 新教育 新装备”全省教育装备创新大会。

  福建 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开展“闽盾—2023”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省教育厅开展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

  江西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下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山东 省教育厅组织举办2023年山东省教育装备博览会,公布全省“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评选结果。

  河南 省教育厅开展2023年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评选,启动2023年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申报工作。

  湖北 省教育厅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湖北整省试点应用案例征集,组织全省数字化赋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遴选。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召开2023年广西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会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联合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举办2023年广西网络安全攻防技能竞赛。

  海南 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上半年全省电教工作交流会,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典型案例遴选活动。

  四川 省教育厅召开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四川教育》杂志开设教育数字化专栏。

  贵州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全省试点应用7月工作调度会,调整优化试点专家指导团队结构和工作机制。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推选省级教育数字化转型专家委员会。《宁夏“互联网+”支撑省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践探索》获评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