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孩子吃零食家长该这么管.........

暑假到了,
泡面的香味、
甜甜的果冻、
巧克力派的拥抱、
棒棒糖的诱惑……
全都是小朋友的最爱。

图片


我国小朋友吃零食的现象比较普遍,
一项对我国城市儿童
零食消费行为10年变化的调查发现,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儿童的
零食消费比例达到98.0%以上。

过多摄入高糖、高油、高盐零食
将影响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
这会造成儿童青少年
龋齿、糖尿病等疾病,
不利于维持健康体重。

过去几十年,
我国儿童的超重肥胖率快速增长,
肥胖的人数超过了1500万。
2020年,
6-17岁儿童超重肥胖率达到了19%,
且逐年持续上升。

“零食深度中毒”,
让不少家长直呼“头痛”,
尽管爸妈多次强调:
“不可以吃太多零食!”
可对小朋友来说,
依然没用。

图片

那到底能不能健康与零食同在呢?
  答案是:能!

孩子真该对零食说“不”吗


当然不是!


小朋友们在一日三餐外的合适时间适当吃一些食物作为补充,可以对健康产生一些益处。健康的零食可以为小朋友在一日三餐以外提供一定的营养补充,而过多的、不健康的零食会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增加龋齿、超重肥胖风险。牛奶、蔬果、坚果、煮蛋等也可以当零食。


儿童时期是各种各样的饮食行为形成和固化的关键时期,形成健康零食习惯是保证儿童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基础之一,而不健康的饮食行为不仅影响学龄儿童当前的营养状况和身心健康,也会增加成年后的慢性疾病发生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零食不是独立的一种食物类别,不是必须要吃的,更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


图片



孩子零食该这么选


学会看食品营养标签

儿童时期形成的食物口味偏好,会一直持续到成年,一旦形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将来很难纠正,并且贻害终身。健康零食首选天然、新鲜的食物,但如果实在是难以抵挡速食零食的诱惑,就应选择低糖、低盐、低脂产品。这些产品的营养标签最好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无脂食物:脂肪含量≤0.5克/100克(或毫升)


低脂食物:脂肪含量固体≤3克/100克,液体≤1.5克/100毫升


低糖食物:食品含糖≤5克/100克(或毫升)


低钠食物:食品含钠≤120毫克/100克(或毫升)(1克盐含钠约400毫克)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营养标签标注的是100克该种食物的营养素含量,而有些可能是每份(如15克)该种食物的营养素含量。家长们一定要看仔细,不要被误导。


除了营养成分表之外,配料表也要仔细看。排名越靠前的配料含量越多。比如,配料表中只有鲜牛奶,说明这是100%的纯牛奶,而如果水、白砂糖紧随其后,代表这是被稀释的牛奶。对于那些配料表最后出现的看不懂的各种成分,则应尽量要少,尤其是各种添加剂。


图片

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这些零食

推荐!


家长可以给孩子选择干净卫生、新鲜天然、营养价值高、一日三餐的膳食容易忽略的食物作为零食:


                   



1.新鲜水果如苹果、梨、香蕉、柑橘等,还有可以生吃的蔬菜如西红柿、黄瓜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是小朋友们零食的首选。
图片

2.奶和大豆及其制品如牛奶、酸奶、豆浆、豆干等,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也是零食的很好选择。
图片

3.原味坚果,如花生、瓜子、核桃等,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E,也是我国很有特色的传统的零食之一,是逢年过节的必备食物。
图片

4.还有谷薯类,如全麦面包、煮玉米、蒸红薯等,也可以作为小朋友的零食。
图片




这些零食

请绕开!


不健康的零食主要是指营养素含量低,而糖、盐、脂肪的含量较高的食物,如糖果、蜜饯、含糖饮料、薯片、辣条等食品。

图片


这些食物多为包装食品,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一定程度的损失,而各种食品添加剂的含量相对较高,长期食用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小朋友们最好不要选择这些食物作为零食。

还有一些中小学生喜欢吃的辣条相对不健康的食物。这些食物通常以小麦粉为主,添加比较多的糖、盐、油脂,还含有各种食品添加剂,经常吃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危害。


更不能把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或无生产厂家信息的“三无”产品作为零食。在选择预包装食品作为零食时,要学会仔细阅读食品标签,尤其是其中的营养成分表,为小朋友们准备更健康的食物做零食。



选对吃零食的时间



1.正餐为主,零食少量

零食不可以代替正餐。

第一,零食难以做到像正餐那样营养均衡,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需要。

第二,应当培养孩子合理的三餐饮食习惯,少吃零食。

第三,保证正餐尤其是早餐的数量和质量,才不至于孩子胡乱拿零食充饥。



2.课间或者正餐之间适当加餐

学龄儿童身体代谢旺盛,为防止因饥饿影响学习和运动,在两餐间吃点零食“垫饥”,不仅能为身体提供能量,让人精力充沛,还能防止午餐、晚餐吃得过多。



3.保持口腔卫生

淀粉含量高的零食容易在牙齿上留下残渣,要鼓励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和吃食物后漱口的卫生习惯,以免形成蛀牙。

图片


4.吃零食要专心

在孩子看电视或者其他休闲娱乐的过程中,不要给孩子吃零食。因为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不自觉地摄入过量,久而久之引起肥胖。



孩子吃零食

家长该这么管


1.避免或减少购高脂、高盐、高糖的零食食品。
2.做好榜样,自身也要选择健康零食,让健康零食成为习惯。
3.当孩子想吃零食的时候,优选一块新鲜的水果、小把原味坚果、纯牛奶或者新鲜蔬菜。
4.孩子如果在家,安排固定的零食时间,其他时间不吃零食。
5.运动后可以适当吃零食。
6.睡前半小时不吃零食。
7.玩耍或看电视等时间,不吃零食。



本文来源|综合自中国教育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网、中国营养协会官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大众健康》杂志、健康中国等

图片来源|除标注外其余来自pixabay

责任编辑|王佳实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