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都说高考是世上最公平的事,但是高考录取对于最差和最好的都有优惠,通过高考考上的最破的学校也就是专科了,而上专科有一条捷径,那就是单招,学习不好的学生可以在高考前参与专业单招,针对专科专业考试,符合条件直接被录取,连高考都不用参加。而对于学习好的学生也有优惠政策,此前有和单招差不多的自主招生,现在则是“强基计划”。什么是“强基计划”?所谓强基计划主要是选拔人才,进行专项培养,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

  都说高考是世上最公平的事,但是高考录取对于最差和最好的都有优惠,通过高考考上的最破的学校也就是专科了,而上专科有一条捷径,那就是单招,学习不好的学生可以在高考前参与专业单招,针对专科专业考试,符合条件直接被录取,连高考都不用参加。

  而对于学习好的学生也有优惠政策,此前有和单招差不多的自主招生,现在则是“强基计划”。

  什么是“强基计划”?

  所谓强基计划主要是选拔人才,进行专项培养,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生,强基计划的形式是高考成绩占85%以上,报考学校面试占15%,所以在形式上与单独招生是有一定区别的,与高考成绩绝对性挂钩,因此被称为给好学生的福利。

  既然是给好学生的福利,那么允许施行强基计划的也都是一些好学校,2020年是强基计划第一年,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老牌985大学都在强基计划的行列中。

  这么多好学校在列,那一定吸引很多人报考吧。确实刚官宣强基计划代替自主招生后,呼声非常大,很多同学表明要参与强基计划,报名的也非常多,但是高考结束后,却有了“先热后冷”的现象。

  过来人对强基计划的态度

  1、高考后放弃

  2020年是强基计划的第一年,很多考虑生和家长并不是真正了解,跟风报考,高考结束后却放弃了强基计划,选择根据高考分数,录取大学。

  武汉十一中李姓学生就是如此,在当初跟着几个同学一起报考了强基计划,当时报考的是清华大学物理学专业,高考成绩下来自己考了684分果断放弃了强基计划,报考了北京大学医学部。

  2、盲目自信报名

  很多学生和家长没有搞清楚强基计划的规则,还以为是跟单独招生似的,不看重高考成绩,看重的是高考结束后的那场考试,但恰恰相反,高考成绩事强基计划是否成功的主要因素。

  武汉大学的丁同学平时成绩在600分左右,本以为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考进985大学,但是没想到自主招生取消了,索性就报考了兰州大学强基计划,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高考成绩没有达到,兰州大学的强基计划分数线为630分,连基本要求都没有达到了,并未达到面试标准。

  3、捡漏

  上述一二名考生因为种种原因没能通过强基计划,也有人幸运j捡漏强基计划的。

  刘某均同学,跟班里同学一起报考了浙江大学物理专业的强基计划,但高考考了652分未能过浙江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本都不抱什么希望了,准备去上华中科技大学了。

  但没想到浙江大学强基计划并没有招够人,实施了第二轮强基计划,补录通知下发后,共有50个人报考,最终20人符合要求进入了强基计划的面试,最终招了5名,刘某均同学成功捡漏。

  分析:作为过来人,2020年考生和家长对于强基计划的态度就能看出一二,是完全的“先热后冷”,开始的时候非常看好强基计划,热衷报考,但是后来发现强基计划还是取决于高考成绩,而且还有一定的限制。

  强基计划都有哪些限制?

  1)自主招生被取消,竞赛保送人数减少;强基计划启动后,原来的自主招生就被取消了,一部门能通过自主招生考上985大学的学生,只能上普通一本学校了,通过竞赛保送的名额也减少,关闭了一部门渠道。

  2)本硕连读;强基计划有一限制要求,就是本硕博连读,高考结束就框定住未来多多少少有些草率,有些学生可能未来不想走科研之路,但强基计划是必然走这条路,这也是很多学生报考完后打怵不去参加面试的原因。

  3)大众自认为的冷门学科;强基计划主要是各高校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哲学、古代文学等学科上,这些都是大众眼中的冷门专业,毕业后并不好找工作,所以高考分数达到报考其他高校专业分数,就不会走强基计划了。

  总结:

  强基计划才实行第三年,肯定有不完善的地方,才导致多所学校出现招录不满的情况,而慢慢还会完善这项人才培养计划,所以强基计划对于很多想要考好学校,但是分数一时半会成绩无法达到分数线的学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如果有想学的专业,且日后想走科研方向,就不要犹豫,2023年走强基计划路线吧。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