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西旺山下求学问道,一泓泉畔匠心修为。这里是美丽的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村,漫步校园,青山脉脉,碧水盈盈,天地静美。900多位德艺能三馨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深圳信息学院)的专任教师,博士化率已达64%,同类院校中居全国第一。教育有温度,教学有高度,学生很“忙”也很“甜”。学生个性发展,毕业后前景广阔,职位有晋升,社会认可度高。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学校历经21年的发展,取得了骄人的办学成果,国家级...

西旺山下求学问道,一泓泉畔匠心修为。这里是美丽的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村,漫步校园,青山脉脉,碧水盈盈,天地静美。900多位德艺能三馨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深圳信息学院)的专任教师,博士化率已达64%,同类院校中居全国第一。教育有温度,教学有高度,学生很“忙”也很“甜”。学生个性发展,毕业后前景广阔,职位有晋升,社会认可度高。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学校历经21年的发展,取得了骄人的办学成果,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重点专业、实训基地、教学团队等,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背后,都是全校教职员工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主战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结果。

“十四五”时期是深圳信息学院深入推进“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的重要时期,也是学校以更高站位谋划未来,为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信息技术类职业院校搭好“四梁八柱”、夯实发展基础、布好发展新局的重要时期。深圳信息学院目前正以青春昂扬的姿态,为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贡献“深信样本”。

一流水平产教融合计划构筑驱动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深圳信息学院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方面再攀高峰,形成了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等高水平产业资源的有效校企合作模式。

学校与腾讯、华为、汇川、中国电子等头部企业共同探索高层次应用工程师的人才培育新路径,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华为ICT学院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率先创立了高等工程师学院。其中,腾讯高等工程师学院、开源鸿蒙高等工程师学院等均已揭牌并已实质性开展未来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中国电子集团麒麟软件共建麒麟信创高等工程师学院,与汇川技术共建的汇川高等工程师学院正在筹建中。

学校的校企合作特色班学生选拔制度实现突破,与腾讯公司合作的“腾飞班”入选国家教育部门职教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典型案例,现已推广至国内多所高职院校,并于2022年1月1日获中国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

目前,依托深圳信息产业优势和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学校联手华为、中兴、腾讯、大疆、思科、平安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共建软件技术、电子通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科技金融、数字贸易等13个高水平产业学院。学校与企业共同技术研发、共同建设专业,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制定标准,共同培养人才,共同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教高地”。

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构筑职教育人新高地

深圳信息学院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两年,深圳信息学院横向技术转移、“揭榜挂帅”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相关项目经费超亿元,承担的高层次科研项目数量稳步增加,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历史性突破,高达7项,在全国职业院校中排名第2位;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屡见国际知名期刊。

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ESI数据显示,深圳信息学院工程科学学科初次晋升全球排名前1%,亦成为此次内地上榜的高校中该学科领域里唯一一所职业院校。此次工程科学学科登榜ESI全球1%,是对学校深化产教科融合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的肯定。值得关注的是,2018-2022年,深圳信息学院在工程科学领域共发表论文779篇,他引次数9066次,篇均被引用11.64次,高被引论文28篇。此次ESI上榜,是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建设成效的体现,也是深圳职教战线一个新的重大突破,更是部省共建世界一流,国家职教高地的重大成果。

学校规划建设一批一流的职业教育本科专业(群),打造一批“金课”和优质教学资源库,争取推动80%课程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未来,在高质量完成“双高”建设育人指标和任务的同时,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本研贯通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打造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高地”。

一流应用研发行动计划再添高端发展新动能

如何提升服务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增强自主创新、自我发展能力,再添高端发展新动能。为此,深圳信息学院着力资源集聚,协同创新,全力打造“深信创新港”和“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科研平台,通过平台集聚促进学科交叉。目前,深圳信息学院共建有包括教育部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工程实验室在内的高水平创新平台18个,并在深信创新港部署建设了先进半导体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等前沿研究中心。这些创新平台的建设,大大提升了深圳信息学院的研究水平与条件。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未来,深圳信息学院瞄准目标,要形成“双高标杆、世界名校”等“同步”发展新格局,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改革“试验田”,建立“四链合一,五位一体”发展新模式。展望未来发展,深圳信息学院将建成一批信息技术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群),成为现代职业教育高端发展“高地”,优势领域形成“高峰”,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信息技术类职业教育名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流贡献,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信模式”和“中国方案”。

首次省外招生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划夏季高考全国招生2288人

2023年,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全国专科招生总计划6700人 (含三二分段、学考、“3+证书”、自主招生、普高招生)。其中,广东省内夏季普通高考对外公布计划招生1938人,广东省外招生计划为350人,面向贵州、广西、四川、云南、江西、安徽、河南、山西等8个省份。

学校今年招生专业共50个,与去年相比,新增智能互联网络技术、智能建造技术、体育艺术表演等3个专业。按照广东省关于推行“3+1+2”新高考模式的相关要求,2023年夏季普高招生将以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内专业组分为物理类16组、历史类16组、美术类2组、编导类2组等类别。其他省、区按照当地高考模式要求进行招生。

来源 | 羊城晚报

责编 | 李程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