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讲述·先行者谈】

  讲述人:湖北师范学院(现湖北师范大学)2010届毕业生、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第五小学幼儿园教师 贺 燕

  2010年大学毕业后,我报名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来到一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咸宁市崇阳县桂花泉镇中心小学执教。

  因师资紧缺,学校安排我担任五年级班主任、语文兼英语教师。英语教学对于科班出身的我来说问题不大,课余时间,我主要钻研语文教学,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把遇到的好题好句好方法剪下来贴在本子上。那时,学校没有打印机,老式黑板很高,我只能踮起脚尖,将搜集到的好题好句抄写在黑板上,带着孩子们练习、背记、运用,凭借这笨拙的办法,孩子们的成绩突飞猛进。

  2011年,我担任桂花泉镇幼儿园园长,提高教学质量是当务之急。白天,我是一名带班教师,陪孩子们上课、玩耍;晚上,我要思考园务管理,征求一切正确可行的建议,并想方设法去实现。3年后,为了更好地做好园务管理,我报考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一次次往返于两座城市间继续求学。这段经历虽然很辛苦,却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更养成了面对难题不绕道、咬紧牙关迎接挑战的心态和勇气。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关系到每位幼儿的身心发育、健康成长、习惯养成和人格健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国家的未来。多年来,多次不经意的收获让我品尝到了职业的幸福感。比如,我的第一届学生陈琴告诉我,大学毕业后,她像我一样,也回到家乡成了一名老师……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陈鹏、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2日 07版) [ 责编:杨煜 ]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