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已经落下帷幕,从上海、广东、天津、山东、重庆等地来看,我们看到现在中考明显在命题中更加注重基础、强调应用、提升素养以及鼓励探究



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中肯定会有较大的帮助,相信这也会成为今后中考的“风向标”。



教育部下发通知,中考考生迎来好消息,家长:教育早就该这样了!



大家知道,中考分流已成定局之后,有将近一半的初中生无缘高中,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或许有人会说,既然孩子考不上普通高中,那就让孩子上职业学校,话虽这么说,但实际上哪一位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上职业学校呢?



不可否认,我国职业教育最近几年的发展比较快,也确实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整体水平还并不是特别高,发展也还不均衡,况且南北差异较大,现在的职业教育其实还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从某种程度来说,如今能通过中考的学生其实已是人中龙凤了,这一点从下图就能看出来,不得不说如今中考的升学率比高考还要残酷!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根据教育部传出的消息,中考考生迎来好消息,这个好消息就是在今年要实现100%指标分配到校,对此,有家长甚至直呼教育早就该这样了!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什么是指标分配到校?有哪些条件?



对于指标分配到校,可能有些人对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笔者先解释一下,所谓分配到校是指由教育部门将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计划按规定比例均衡分配到相应初中学校的招生名额。



为了更好理解这个概念,在此也举一个简单例子:如果A高中对B初中的分配到校的名额是八人,那么即便B初中的前八名学生的中考分数并没达到A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但依然可以顺利进入A高中。



当然,分别到校具体的名额数量主要还是根据学校的规模以及人数所决定的,分配到校主要还是针对成绩较好的学生,对成绩非常差和成绩拔尖这两类极端学生的影响可能并不大。



分配到校全覆盖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但大家也先别高兴太早,这并不意味着不用中考了,虽然不必再与好学校和全市排名中的尖子生角逐,但也有一些条件!



一方面,学生的学籍以及户籍需要一致,体育需达到相关标准,其次,学生需来自本地区公立学校,私立学校的学生则需凭借自己的中考成绩进入高中,除此之外,学生还要通过相应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考试,各科成绩都要很优秀。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到,这其实也是为农村地区尖子生设立的特殊优待,而且只是针对公立中学,私立中学的学生就算成绩再好也没用,这是否会影响接下来私立中学的招生,还真不好说。



当然,对于没有获得分配到校名额的学生来说,大家不必气馁,我们要相信有付出定会有回报,只要在中考获得不错的成绩,大家仍然能够进入高中学习,关键还是在于学生自身的努力!



写在最后



在今年实现中考考生100%分配到校之后,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初中家长的焦虑,此举也是教育迈向均衡走出了一大步。



对于普通初中的优秀学生而言,“指标到校”意味着重点高中对他们抛出了橄榄枝,一定意义上弥补了因为家庭条件以及成长环境等外在条件造成的分数差距。



与此同时,这项政策的施行也让学区房以及择校费等令家长头疼的手段失去意义,当普通初中与重点初中都拥有一样的机会时,竞争的重点也就从外在环境变成了学生个人的努力。



然而对于部分学生而言,“指标到校”这项政策也并不是十全十美,因为重点高中名额向普通初中倾斜,这也意味着分流了部分重点初中的资源



毕竟重点初中的部分中等学生,也许单纯凭借分数指标就可以获得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但是名额分流使他们无缘重点,那么只能另谋出路。



与此同时,重点初中校内竞争激烈肯定会自提标准并形成严重的内卷化,这样一来,学生的压力也会倍增,最后造成严重内耗,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违背了素质教育与减负的初衷。



总而言之,无论是提倡素质教育还是“指标到校”百分之百分配,政策改革的目的其实都是减少外部条件和原生家庭对学生成绩的影响,以便找到更符合教育公平理念的选拔方式,从而将进入重点高中乃至重点大学的“赛道”真正归还给学生。



究其根本,所有的政策调整其实都是宏观整体上的变动,而学生应该做的就是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拼搏出光明理想的未来。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