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每逢佳节过后都会有不少人出现精神不振、肠胃不适、焦躁不安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节后综合症”。...

什么是节后综合症如何预防

每逢佳节过后都会有不少人出现精神不振、肠胃不适、焦躁不安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节后综合症”。所谓的“节后综合症”指的就是人们在假期中随意吃、喝、玩、乐,身心过于放松,猛地结束假期上班后引起一定程度的肠胃不适、头晕恶心、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

许多人会觉得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神经衰弱和过敏患者都有大幅度增加。为此,建议大家不妨给自己准备一份“精神营养餐”有效避免出现类似症状。

1.放松心情

节后之所以表现出烦躁、焦虑、落寞的心情,主要是由于过节时热热闹闹,大家心情十分的高涨,因此,自然会不太适应突然再次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所以,明确了这种情况,我们不妨正式的告诉自己,假期已经过去,马上就要开始工作学习了,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

然后静静地想想上班或者上学后应该要做的事情,同时做一些简单的准备工作。另外,上班的第一天,最好要主动热情的与伙伴们打招呼,分享假期的一些体会,点燃工作的激情,这样,慢慢就会消除那些不好的情绪。

2.补充睡眠

好的睡眠质量能够帮助你更快的恢复到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充足的睡眠是保障白天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

3.多做运动

节后,做一些适当的运动,不但可以帮助缓解精神的紧张与焦虑,同时适当的运动也有利于恢复节后胃口不振的问题。

是什么

节后综合征主要是因为生活习惯调整不过来造成,要调整生活习惯、睡眠习惯。白天工作,然后尽可能不要睡觉,可以做一些运动或者户外的活动,睡觉前要保持不要看恐怖电影,也不要做剧烈运动,也不要暴饮暴食、吃夜宵等等,逐步恢复到节前的状况。可以喝点牛奶,并泡脚、洗热水澡,如果睡不着觉,可以用点谷维素或者安定类的药物来改善睡眠。

通过调整睡眠周期,晚上不要太晚睡觉,一般10:00-10:30上床睡觉,睡觉要保持环境的黑暗和环境的安静。通过调整睡眠,一般要八小时睡眠,早上6:00-7:00起床,然后药物调整,逐步的减药,保证良好的睡眠习惯、生活习惯,然后逐步的调整节后综合征。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