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甘肃省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今天(3月1日)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今天(3月1日)在兰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我省本科教育和“双一流”建设现状,分析了我省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振兴本科教育和加强“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副省长张世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出席...

甘肃省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今天(3月1日)在兰州召开。

CrTnEFx40hSATcc0AARi78JRSok810.jpg

  甘肃省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今天(3月1日)在兰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我省本科教育和“双一流”建设现状,分析了我省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振兴本科教育和加强“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副省长张世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贾宁主持。

  会议明确,目前我省本科教育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和改革创新的攻坚期。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本科教育及“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总要求,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两个根本”,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打造“七个新高地”,大力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努力建设“公平共享、开放创新、特色鲜明”的西部高等教育高地。

  张世珍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党中央和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我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三个维度分析了我省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有4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规范管理,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办学。要深化简政放权,激发高等教育办学活力。三是切实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高校改革主体作用。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张世珍强调,要切实抓好高等教育改革任务的保障落实。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在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重大问题、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进行研究,切实履行职责,统筹推进改革事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高校要成立学校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本科教育和“双一流”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学校配套文件和专项规划,推动各项部署落细落小落实。要加强条件保障。各有关部门要统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支持高校多渠道融资,形成政府投入、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学校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投入良性机制,推动高校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和“双一流”建设。各高校要聚焦“四个回归”,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领导精力、教师精力、学生精力、资源投入、经费投入向本科教学和“双一流”建设集中,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师资队伍队伍,改善育人环境,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条件保障。要加强质量保障。加快推进管办评分离,构建以政府为指导,以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为基础,以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为第三方,学术组织、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强化高校质量保障主体责任,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

  范海林对我省本科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学深悟透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2.0”等方面做了介绍,对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出了要求,全省要一盘棋,统一部署安排;制度设计要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高校要积极改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式,抓好高校信息化建设,实现“变轨超车”。

  在从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双一流”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和甘肃所处的特殊战略地位四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我省本科教育及“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后,王海燕强调,要擦亮社会主义办学底色,打造思政教育新高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动摇。要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打造本科教学新高地。全力推进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导向的学习革命,全力推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抓手深化教学革命,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要发挥“双一流”引领地位,打造学科发展新高地。着力实施“双一流”特色建设工程,强化建设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双一流”建设的投入力度。要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打造队伍建设新高地。坚决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第一标准的理念落实到位,把潜心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第一天职的理念落实到位。要提升人才培养整体水平,打造协同育人新高地。构建高校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水平大学紧密合作的教育协作新机制,构建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新机制。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制度保障新高地。全面激发高校办学新活力,全面完善质量保障新体系。要建设美丽校园,打造环境育人新高地。凝练办学理念,提升大学精神文化,精心塑造美丽校园,形成富有个性的校园物质文化,传承创新先进文化,引领发展区域多元文化。

  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天水师范学院和河西学院作了经验交流。

  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全省本科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长,主管学科建设的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