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3日,山西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召开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贯彻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晋...

4月3日,山西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召开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jpg  

  为贯彻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19号)文件要求,4月3日,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召开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同志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任月忠同志主持。

2.jpg

  吴俊清指出,青少年健康素质是全面发展的基础,是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的关键。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不仅关系每一个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人成才,关系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整个民族的健康素质和国家综合实力。全省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增强做好防控近视和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要加强机构建设,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山西省中小学和高校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二要抓好统筹协调,突出试点带动。大胆探索实践,试点先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要严格考核问责,强化责任担当。对标责任书的目标要求,细化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把儿童青少年综合防控近视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吴俊清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加大学校卫生防病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卫生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各项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措施。加强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强化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有效的应急处置合力。

3.jpg

  武晋指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的严峻形势,站在维护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政治高度,站在大力推进全省改革发展和实施健康山西的战略高度,切实提高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目标,理顺职责分工。要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作为卫生健康系统落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具体行动,对表中央,对标一流,加强多部门联动,共同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医教结合、体教融合、家校协同的综合防控工作机制,责任到人,抓早抓实,有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4.jpg

  会议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新闻出版局、省广电局等相关部门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太原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代表、校医代表和专家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校校长代表在11个市分会场参会。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