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17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务虚会,研究谋划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12月17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务虚会,研究谋划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等委厅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

12月17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务虚会,研究谋划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

  12月17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务虚会,研究谋划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等委厅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委厅机关各处室(单位)汇报了2020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相关处室(单位)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了专题汇报。与会委厅领导对所分管领域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提出了2021年分管领域工作目标与思路。

  钱桂仑指出, 2020年,委厅上下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历史起点,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钱桂仑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实现“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钱桂仑指出,要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实践中增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地落实。要切实增强教育自信,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要努力办好思政课程,持续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深入实施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和系统党建,不断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持续推动正风肃纪,在干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牢牢树立“监督就是保护、严管才是厚爱”的理念。

  就我省“十四五”教育事业的发展路径,钱桂仑要求坚持以全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聚焦“高质量”,完善教育体系,坚持“一个根本、三方协同、五育并举、七点发力”。要聚焦“一体化”,推动教育开放。要聚焦“民为本”,实现教育公平,推动城乡区域教育公平、群体教育公平、校际教育公平、招生考试公平。要聚焦“主阵地”,保障教育安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就业稳定。

  李和平指出,2020年,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0%、义务教育巩固率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继续保持在50%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4年等重要指标预计将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

  李和平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李和平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委厅机关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深入研判形势任务,确保做到谋好篇,开好局。

  就做好2021年工作,李和平要求做到“八个全面”:明确育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环境,强化“三全育人”。补齐短板,推动“五育并举”。多方协同,实现“三位一体”。对标均衡优质,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育人质量。坚持普及与普惠双向发力,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坚持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均衡统筹实施,大力发展义务教育。坚持办学资源扩充和育人方式改革齐头并进,大力发展普通高中教育。拓展战略视野,全面增强教育服务支撑能力。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展、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发展、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系统思维,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督导改革。激活兴教之源,全面提高教师队伍能力素质。立足“管理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足“培育好”,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立足“服务好”,优化教师发展环境。聚焦群众满意,全面加强教育领域民生保障。实施民生工程、解决民生困扰、办好民生实事。守牢安全底线,全面防范化解涉校风险隐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师生安全宣传教育。汇聚各类资源,全面厚植教育事业发展基础。积极争取外部更大支持、不断扩大教育开放合作、努力做好内部挖潜增效。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