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在京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报告显示,高校的论文发表和引用情况是测度高校科研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从2016年开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依据高校论文发表和引用情况对高校不同学科发展布局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以中国主要大学为研究对象,采用各大学在2016-2020年期间发表论文数量和2011-2015、2016-2020年期间引...

  12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在京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报告显示,高校的论文发表和引用情况是测度高校科研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从2016年开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依据高校论文发表和引用情况对高校不同学科发展布局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以中国主要大学为研究对象,采用各大学在2016-2020年期间发表论文数量和2011-2015、2016-2020年期间引文总量作为源数据,根据波士顿矩阵方法,分析各个大学学科发展布局情况,构建学科发展矩阵。

  按照波士顿矩阵方法的思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2016-2020年各个大学在某一学科论文产出占全球论文的份额作为科研成果产出占比的测度指标;以各个大学从2011-2015年到2016-2020年在某一学科领域论文被引用总量的增长率作为科研影响增长的测度指标。

  根据高校各个学科的占比和增长情况,划分了4个学科发展矩阵空间,如下图所示:

  中国高校论文产出矩阵第一区:优势学科(高占比高增长):该区学科论文份额及引文增长率都处于较高水平,可明确产业发展引导的路径;第二区:传统学科(高占比低增长):该区学科论文所占份额较高,引文增长率较低,可完善管理机制以引导发展。第三区:潜力学科(低占比高增长):该区学科论文所占份额较低,引文增长率较高,可采用加大科研投入的方式进行引导。第四区:弱势学科(低占比低增长):该区学科论文占份额及引文增长率都处较低水平,可考虑加强基础研究。下表统计了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论文产出的学科发展矩阵,即学科发展布局情况,按高校名称拼音排序。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