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向大会作《坚守师范使命再塑发展优势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报告。张俊宗介绍,学校发展的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教育学、简牍学两个学科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通过五年的努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以教育信息化和服务西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为内涵支撑...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向大会作《坚守师范使命 再塑发展优势 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报告。

  张俊宗介绍,学校发展的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教育学、简牍学两个学科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通过五年的努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以教育信息化和服务西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为内涵支撑的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突出质量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初步建立;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加突出;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初显;融入“一带一路”的开放办学新格局初步形成;有情有义、和谐幸福的“美丽师大”呈现新气象;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远景目标是:到2035年,在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行列的基础上,基本建成教师教育特色、民族共同体特色、服务西部发展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到那时,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未来五年,我们要全力推进“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为一流大学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高水平人才;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要融入战略需求,着力开展高水平社会服务;要凸显特色优势,着力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要坚持引育并举,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要注重布局优化,深入推进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要强化保障能力,着力夯实高水平条件建设。

  西北师范大学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重点大学。其前身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发端于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12年改为“国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改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立北平师范大学与同时西迁的国立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共同组成西北联合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整体改组为西北联合大学下设的教育学院,后改为师范学院。1939年西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独立设置,改称国立西北师范学院,1941年迁往兰州。抗日战争胜利后,国立西北师范学院继续在兰州办学。同时,恢复北平师范大学(现北京师范大学)。1958年前学校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6所重点高师院校之一,1958年划归甘肃省领导,改称甘肃师范大学。1981年复名为西北师范学院。1988年更名为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被列为甘肃省人民政府支持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省属高校。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