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期,各地教育系统可是火了一把,都是因为假期教师补课而引发的一系列操作。本来大家都以为举报教师补课的都是家长,谁知居然爆出还有教师也在举报教师补课的事情,这是内讧还是出于责任感?一位富阳的教师大热天拿着无人机翻山越岭跑到别的学校取证举报好几所学校在补课,消息很劲爆啊!还把自己的无人机折翼此地,要求捡拾到的归还自己。后进调查,举报人疑似杭州富阳某中学的一名老师。这位同行莫非也是出于嫉妒?还是有其他原...

近期,各地教育系统可是火了一把,都是因为假期教师补课而引发的一系列操作。



本来大家都以为举报教师补课的都是家长,谁知居然爆出还有教师也在举报教师补课的事情,这是内讧还是出于责任感?



一位富阳的教师大热天拿着无人机翻山越岭跑到别的学校取证举报好几所学校在补课,消息很劲爆啊!



还把自己的无人机折翼此地,要求捡拾到的归还自己。

后进调查,举报人疑似杭州富阳某中学的一名老师。



这位同行莫非也是出于嫉妒?还是有其他原因,乐此不疲的举报同行补课,被当地政府网站的回答打了脸,人家是请优秀校友回来交流经验的。



无独有偶,在浙江金华也发生了一起高中老师违规组织学生补课的情况,补课的地方非常隐蔽,也是通过群众举报才发现的,有48名学生参加,授课老师是某所高中学校的在职老师。



看这几位典型的明知故犯现象,教育部门的处理结果目前还在调查阶段,只是要求这位老师在现场写下检讨书,需要请相关部门讨论之后才可以确定最后的处理结果,估计不会从轻发落。



合肥一家长因孩子未能考上心仪的高中,于是把这些年来给孩子补过课的家长造册登记举报至教育部,看来也是气血攻心,愤怒至极。



在这些情况被曝光之后,引发了很多家长的热议。很多家长建议将这位违规补课的老师踢出教师队伍,违反教育部门违规补课的规定就要严肃处理。



这些建议都是无可非议的,因为这些事情一旦调查核实,确实应该严肃处理。



可是我们看到有些人的留言建议,真的就不明白了,也有些不理解,在职教师补课有错,动不动就提出把他们开除出去,因为他们见钱眼开,工资不低还不知满足,实在可恶。有家长提出:



在浙江金华当高中老师收入不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不错。教师有着不错的收入竟然还敢违反规定给学生补课,实在太贪婪了,严重扰乱了教育规律,不利于营造教育公平。



对于这类行为,一定要严惩,将这位老师踢出教师队伍才可以警醒其他想要进行有偿补课的老师,以此来以儆效尤。



曾经有名人这样说:治病救人惩前毖后,有错就改就是好同志。对于这些顶风违纪的教师为什么还敢这样做,不是单方面的责任吧?



笔者认为,教师进行有偿补课的情况屡见不鲜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家长有很大的补课需求。



这种事情都是双方的责任,如果只是单方面怎么会行动地起来?



补课班可以禁止,更可以快刀斩乱麻,直接从教师身上下手以绝后患,可是网上一对一补课你能禁止得了吗?



开除教师公职也可以,关键的问题是这样就能达到一键清除吗?



看看身边补课的事情已经由东躲西藏打游击战变成了在家网上一对一形式的补课,费用高得离谱,一节课好几百元,这比往常的教师面对面补课高出了好几倍,一个亲戚家的孩子买了25节课,只有一门课程花掉10000元。



要是这些挣不到钱的人知道网络补课费用更高,有些教师坐在家里钱也是哗哗的进账,估计会被气死:你们挣钱也太容易了吧?



很可能他们还不知道有这种情况存在,因为这里面有些人的文化素质不高,他们根本就不清楚有这种事情,不然也有可能会去举报的。



由此可以看出,举报人不仅仅是担心孩子受教育不公平,而是嫉妒教师挣钱太容易才举报教师的,并且出招让开除教师,看你们还敢这样挣钱吗?这是一种什么心理?



很明白,羡慕嫉妒恨,如今大家都不容易,尤其是那些挣不到钱的人更加焦虑万分,看到教师吃着碗里想着锅里挣双份钱,这怎么行?坚决不能容忍,把你彻底根除方解心头之恨。



这才是有些人举报教师的最终目的,他们并不关心教育公平的事情,更不关心谁家孩子能不能考上大学的事情,包括那位用无人机拍摄举报人家整个地区补课的事情,都是这种心理在作祟。



可是那些真正需要补课的家长如今可是如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在现在的教育背景下,家长希望通过让孩子参加补课班来提升成绩,这个原因就是“当前高考是将分数作为录取的唯一途径”,这也导致很多家长都迫不及待为孩子报班补课的真正原因。



治理问题需要从根子上解决,如果没有只上一个好高中才能有一个好前途,如果没有上一个好大学才能出人头地,何来家长要给孩子补课需求?又何来教师屡禁不止的补课行为?



解铃还须系铃人,改革高中分流情况,给所有的孩子机会,让他们在最后的那一关自动上下求索,结局无可抱怨,大家也就心甘了。



这样家长也就不会有补课需求了,又哪里有教师补课的现象发生呢?如果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估计按下葫芦浮起瓢,会一直存在,而开除教师补课也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还有可能导致各种暗地里的补课行为更加猖獗,费用更加提高,最后吃亏的还是家长和孩子。



大家认为是不是这个理?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