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高中时,老师都把学生当成小孩子,就算是会惹得学生不高兴,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监督学生学习,生怕学生因为自己的不负责,而留下遗憾。...

高中时,老师都把学生当成小孩子,就算是会惹得学生不高兴,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监督学生学习,生怕学生因为自己的不负责,而留下遗憾。

但是到了大学可就不是了,大学老师只看学生的成绩,至于学不学更多的还是靠自愿,毕竟大学生已经成年,已经有了对自己的负责任的能力,老师也必要再唠叨。

但现在的就职压力摆在那,就算是到了大学没人约束,学生们也不会真的就“放飞自我”,课后和周末的时候,图书馆里也常常挤满了学习或者备考的同学。

看到大学生们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自然是让人欣慰,但有时候在这样的平静祥和下,也常常“暗流涌动”,尤其是因为“占座”发生的矛盾可以说是在各个高校频频上演。

合肥一高校再起“占座风波”,二人发生冲突,校方做出回应

事情发生在安徽三联学院的自习室内,起因是一位女同学提前用书本占了座位,但是准备来学习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座位被另外一名男同学坐了。

或许是觉得只要是自己拿书占了座,那座位就理所应当应该是自己的,所以这位女生便理直气壮地和对方开始理论,直言自己已经把书放在这了,这就是自己的位置,男生不该把自己的书拿走。

男同学也据理力争,但是气急败坏的女生似乎什么道理都听不进去,直接抄起手边的一本书,向男生砸了过去,吵闹声和砸书的声音,响彻了整个自习室。

也就是因为女生的这个举动,也激怒了男生,男生也站起来捡起那本书,砸到了女生的脸上,或许女生也没想到男生会还手,一时愣在了原地,但反应过来之后,女生也是毫不示弱,两个人的矛盾再一次被激化。

这个时候,自习室里面的其他同学,也反应过来了,赶忙上前拉开了彼此,这个“占座风波”才算是得以平息,随后校方也做出回应,解释道,学校确实是不许占座,但这件事并没有因为学校的回应落幕,各抒己见的网友反而是吵开了。

打人不对占座就对吗?网友对此事的看法,可谓是针锋相对

视频被分享出来之后,网友对于此事也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一部分网友觉得,占座不对是人人都应该知道的事,女生有错在先,还理直气壮,这样的人就应该长长教训,况且还是自己先动手。

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感觉女生的书好像并没有砸到男生身上,而是砸在了桌子上,而且不管怎么样,男生也不应该动手打女生,这样的行为看着觉得很“没品”。

其实两种说法或许都有一定的道理,打人确实不对,但是笔者还是想说打人不对那占座就对吗?即便男生的处理方式不够理智,但也掩盖不了女生占座的错误行为。

大学生都是二十几岁,都正是年轻气盛的年纪,通过这件事,还希望提醒大家,不管到了什么时候,都要理智地去解决问题,否则结局只能是两败俱伤。

其实占座这样的事,在各大高校里真的时有发生,尤其是期末考试前夕,学校座位紧缺,座位就成了“稀有资源”,不想早到,又不想没有位置的同学,就打起了小算盘。

相信经历过大学占座的同学都知道,当你兴致勃勃地早早起床,结果到了图书馆发现人虽然没有多少,但是什么水杯啦、坐垫啦、书啦已经摆满一桌子这种感觉有多“大无语”。

想要杜绝“占座风波”再起,学校也不能“袖手旁观”

首先,学校可以制定好规章制度,告知好每一位同学,并且制作警示牌,悬挂在醒目的位置上,相信看到警示牌,有想占座的同学,行动之前也得考虑考虑,也不至于如此理直气壮。

其次,学校也要根据学生的人数,规划适量的自习座位,毕竟之所以会有占座这样的事发生,说白了其实就是因为座位不充足,当这个问题解决了,占座的问题也就从根源上被解决了。

笔者寄语:

各个高校因为占座而发生的矛盾其实都屡见不鲜,再多的解决办法其实都不如大家自律起来,以占座为耻,进而人人都不成为那个占座的人,那么这样的事情才算是真正地从根本得以解决了。

话题讨论:你如何看待高校占座这样的行为?欢迎留言评论。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