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18日,在由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发表了题为《主动应对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挑战》的主旨报告。...

获取方法:关注本公众号 【CITlab】,首页对话框输入“钟秉林”即可获取

  8月18日,在由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发表了题为《主动应对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挑战》的主旨报告。以下内容根据现场分享内容整理。

微信图片_20220820211157

  进入这个世纪以来,中国的教育规模急剧扩大,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基本实现了全面普及。

  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的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一方面人民群众迫切需要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而另一方面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缺,而且发展不均衡。

  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途径是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办好每一所学校。但发展教育,办好学校,要遵循内在规律。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更需要长期积累、厚积薄发。一所学校精良教师队伍的形成,优良办学传统、校园文化、校风学风的形成,鲜明办学特色的形成,都需要长期积累,不可能一朝一夕,一蹴而就,也不可能用钱在短时间内简单地堆砌出来。教育发展提高质量周期比较长的特点和老百姓要上好学校的急迫期盼,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为此,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要从过去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在这样的教育发展的背景之下,我们必须关注到,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国也正在加快数字经济布局和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布局。

  在以数据要素与数字技术广泛使用为标志的数字经济时代,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这既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迭代的必然要求。

  因此,各级各类学校都在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这是“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教育发展的战略任务。

  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提出新挑战

  中国教育信息化迅速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在线教学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国实施了规模最大的在线教学,加速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和混合式的学习方法,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方式;同时通过在线教学国际平台提供了多语种课程,开展了国际学分互认和全球融合式课程,为世界范围内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实践案例和理论启示。

  我们必须关注的是,先进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知识传递的方式正在从过去的以单向传递为主,转变为现在的多向互动。

  这一变化使得学校的知识权威和学术垄断地位遭到了挑战,教育的实际效能也受到了社会的质疑和批判。

  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的教师角色正在发生转型,从过去知识单向传递背景下学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当前知识多向互动传递背景下学生的学习活动设计者和指导者。

  这种角色转型还导致了师生关系的变化,形成了一种新型学习伙伴关系。因此,现在很多学者都在倡导要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通过教师的引导、师生的互动、人机的交互和学生之间的合作来实现教育目标。

  这种转型正在颠覆传统的学习过程。在知识传输阶段,教师课堂讲授之前学生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课前个性化学习;在知识内化阶段,学生在课堂上就可以完成这一过程而非留待课后复习。

  在这样的背景下,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正在成为国内外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共性方向。

  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导致的知识传递方式的转变,带来的教师角色的转型,师生关系的变化,学习过程的颠覆,这一切变革正在冲击着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学/学习方式、教学组织与教室布局,以及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我们必须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二、数字化转型亟需人力资源和关键技术支撑

  数字化转型亟需数字经济人才的供给,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支撑。

  我们都知道,计算机通信、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如何实现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等核心技术的突破?如何提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创新应用水平?如何加强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的布局?如何运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为传统产业赋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些都要求我们学校要提供知识体系支撑、技术创新支撑和人力资源支撑。

  这样的变革直接挑战到了我们学校的学科专业结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模式。

  三、数字化转型呼唤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培养高层次数字经济人才,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专业化、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

  要加强学校教师、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数字化能力建设,加强对经济数字化、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研究与学习,通过系统性的项目研发、课程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信息化、数字化素养。

  要鼓励引导教师能够进行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尝试,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我们教师的学科交叉、知识融合和课程整合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这些都对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新挑战。

  四、数字化转型提出数字治理新命题

  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提出了社会治理的新命题,也带来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治理命题。比如,如何提升教育管理服务系统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如何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如何重塑教育新形态,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建立更加具有包容性、多样性、灵活性的教育体系。

  我认为,我们要主动应对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挑战,必须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要变革育人方式,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优化治理体系。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总督学顾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