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我们自古就看重教育,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对“双减”、“新高考”、“图片误用”、“教室内卷”、“家庭教育促进法”、“禁止异地招生”、“素质教育”、“考研人数”、“职业教育”、“教师法修订”这十大教育关键词,你怎么看?...

2021年,10个教育关键词,值得被牢记

2021年十大教育关键词,你对哪个印象最深?双减政策影响深,高考改革增八省,图片误用新词汇,教师内卷更加剧,家庭教育也立法,异地招生被禁止,素质教育浮或沉,考研人数创新高,职业教育上高速,园丁关心教师法。

一、双减政策影响深

所有人都知道,“双减”是事关教育的重大政策,但几乎没多少人知道,“双减”是在7月份由“两办”印发的。所以,它是教育政策,但绝不仅仅是教育政策,它关乎国计民生,不能等闲视之。

不知不觉五个月过去,“双减”已经开始见效了,学校里老师布置的作业减少了,学校外教培机构的大门锁上了,家长分成了两大派,一派为“双减”击节叫好,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带孩子户外活动,或者放松心情;另一派对“双减”颇有不满,继续给孩子学习加量,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二、高考改革增八省

所有人都知道,“新高考”正在逐步推进,但几乎没多少人知道,“新高考”已经覆盖了半个中国。只要你的孩子已经上学了,或多或少都会关心这件事。

2021年6月,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共8个省和直辖市迎来新高考模式,全国实施高考新模式的省份已经达到14个。文理分科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中考结束之后,家长们纷纷开始研究高中选科问题。选考物理、化学、生物的学霸们几乎什么都能报;选考历史、地理、政治的过线考生,却可能面临无学可上。

三、图片误用新词汇

所有人都知道,学术腐败对科研环境伤害极大,但几乎没多少人想到,“图片误用”这四个字会出人意料地成为科研流行词。

1月21日,科技部发布对曹雪涛院士、裴刚院士、耿美玉研究员、饶毅教授、李红良教授五人论文的调查结果,其中曹、耿、李三人被认定为“图片误用”。这四个字的横空出世,一时间火遍网络,对“图片误用”算不算学术不端的争论持续了接近一整年。

四、教师内卷更加剧

所有人都知道,深圳中学的老师待遇好,清北名校硕博生纷纷应聘,但几乎没多少人知道,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给清北学生开出了最高60万年薪的待遇,干满年限还送房子。

深圳中学的年经费已经超过4亿,很多地方高校都达不到这个数字,所以教职工平均年薪42万也实属正常。鄂尔多斯作为资源型城市,当然也不缺钱。12月27日,北京朝阳区招聘95名博士或出站博士后做中小学老师的消息,给教师内卷又填了一把柴。而此前衡水中学发布的教师招聘公告中,给出的年薪是7-30万。横向对比,感慨颇多。

五、家庭教育也立法

所有人都知道,家庭教育对孩子很重要,但几乎没多少人关心,家长教不好孩子马上就有法律来管你了。

2021年10月23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公布,并将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比起1月份《家庭教育法》草案的审议,法律的名称多了“促进”二字,也删减了一些强制条款,总体上看,还是“警示意味”多一些。那些动不动就打骂孩子,把家庭教育不当回事的家长要当心了。

六、异地招生被禁止

所有人都知道,不少超级高中靠着异地掐尖招生,才有了今天的地位,但几乎没多少人知道,跨地域招生的行为也被“管上了”。

12月14日,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一方面禁止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提高县中教师待遇;另一方面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

七、素质教育浮或沉

所有人都知道,素质与应试之争,从来都不缺乏话题,但几乎没多少人知道,从中考改革到标志事件,素质教育在2021年身背不少问号。

近几年全国中考都陆续开始增加艺术和体育的分值,但除了测试次数比较多之外,分数一般非常容易拿,没有增加多少负担。2021年12月9日,北京中考体育改革新政出台,好好收割了一波流量。12月14日,素质教育的践行者,曾担任深圳中学校长的北京大学附中校长王铮被免职,又一次引发了“素质教育”行不行的讨论。

八、考研人数创新高

所有人都知道,考研人数创了新高,但几乎没多少人知道,今年的招生人数比去年上涨了多大幅度,难度提高了多少,原因是什么。

12月22日,教育部确认2022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为457万,足足比上一年增加了80万,涨幅达到21.22%。这一组数字的背后,是硕士招生人数不增反降(从去年的111.4万下降到110.7万),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从去年的909万上升到1076万),二战三战人数增加,疫情导致留学锐减,就业市场状况不佳,大学生普遍职业迷茫。

九、职业教育上高速

所有人都知道,上不了普高可以上职高,上不了普通本科可以上职业本科,但几乎没多少人知道,职高也能上本科,职业本科也能拿学位,而且还有认可度。

12月初,《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将职业本科纳入现有学士学位工作体系,学士学位证书格式一致,在证书效用方面,普通本科学士学位与职业本科学士学位价值等同,在就业、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样的效力。当然,想要真正让两者被平等对待,还需要一定时间。

十、园丁关心教师法

所有人都知道,《教师法》对于整个教育体系意义重大,但几乎没多少人知道,现行的《教师法》是1994年1月1日起施行的,距离现在已经有27年之久。

2021年11月29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一份公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虽然还没有施行,但对于《教师法》当中的不少条款做出了修改和补充。最让广大教师欣喜的一条是“初级职称和中级职称不需要再竞聘了,只要工作到年限,满足考核标准,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获得初级和中级职称”。最让广大教师担心的是,能否实实在在落地执行到位。

我们自古就看重教育,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对“双减”、“新高考”、“图片误用”、“教室内卷”、“家庭教育促进法”、“禁止异地招生”、“素质教育”、“考研人数”、“职业教育”、“教师法修订”这十大教育关键词,你怎么看?你认为发生在2021年,值得关注的教育关键词还有什么呢?来评论区聊聊吧。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你就像风一样经过这里,愿你停留的片刻温暖舒心。原创不易,期待你的点赞和转发。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