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包括人民政协在内的机构、地方组织,通过微信等APP探索读书活动创新,推动知识生产,这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学习阅读和知识生产的新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研究总结。

近年来,包括人民政协在内的机构、地方组织,通过微信等APP探索读书活动创新,推动知识生产,这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学习阅读和知识生产的新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研究总结。

  遵循网络环境下学习阅读和知识生产规律。社群建设的重点不在关系数量而在质量。人们建立稳定和持久的社会关系,需要不断地接触、交流、交往、讨论,通过良好人际关系得到强烈的感情体验,使人际关系由弱关系逐步转向强关系。关系最为密切的社群基本上是个互相交流和友好沟通的朋友圈。微信社群读书的规模以150人左右为限,内部展开讨论学习,最终达成共识,这是组织微信读书社群的学理基础。

  时间弹性缺乏决定了其使用的有效性。按照经济学的观点,时间是缺乏弹性的:它不能被压缩,只能更有效使用。在实际生活中如何权衡分配时间是当代互联网发展必须回答和处理好的问题,沉迷网络,长期在虚拟空间中交流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负面社会影响。让每个微信读书社群真正成为社交媒体、正确信息传播渠道、知识生产社群,必须有效率、有产出。严格且有效管理好微信社群,是当前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事关人们精神世界的健康发展。

  建好网络读书社群。建立和完善微信读书社群的社会规范。一是完善学习方式和知识生产模式。微信读书社群首先是社群,它通过发布文字、视频、图片,建立属于自己的社群,更好利用书友的碎片化时间。它的题目、观点、传播艺术决定了人们围观程度、参与人数、介入维度、互动频率。二是实现虚拟读书空间与现实问题有机结合。特别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在实践中创造了伟大经验,取得了伟大成就,应该加以总结,与读书活动结合起来,实现理论与现实有机统一,把书读活、读透、读懂。微信读书社群成员的积极参与,线上交流固然重要,线下活动也必不可少,通过线下活动联络人们之间的感情,开展面对面交流,使群里的弱关系变成强关系,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交流,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

  完善微信读书社群成员广泛参与机制。一是线上学习与线下互动有机结合,营造良好的群内互动氛围。二是通过技术创新掌握社群成员的心态。三是微信读书社群必须有自己的内在的价值、文化、理念,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关注。这需要高质量产品设计,需要在知识生产、信息提供诸方面进行创新。坚决杜绝低俗、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蹭流量行为。四是好奇心是微信读书社群发展的驱动力。书友的广泛参与取决于读书活动能否与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需求结合起来。聚焦全体书友的关注点非常重要,这需要从后台对数据进行分析。五是微信读书社群需要团队支持。发起人固然重要,但仅靠发起人是不够的,需要有更多人协助发起人形成影响力,在合作中把社群做强。

  把微信读书社群活动推向深入需要把握两个问题。一是把握互联网的发展规律,人们在互联网上读书,不是面对面,而是线上的交流,缺乏日常交流中的表情、肢体语言等形式,要利用线下互动的特点开展社群活动。二是微信学习社群规模不能太大。

  明确和强化群主的社会治理角色。一是群主有责任把握学习方向。群主要提出问题,引导讨论,把读书群变成读书平台,通过开源方式,让感兴趣的人们开展讨论,形成共识,产生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二是群主要搭建平台,建立规则,促进微信社群成员的相互交流。群主在自己读书过程中引领读书,发挥上传下达作用。在领读中,不断表达鼓励、支持、赞同,提出问题,引导读书走向深入。三是群主是微信社群形成和发展中产生的新社会角色。可以肯定地说,随着微信社群的日趋流行,未来微信群主会成为非常热门的职业,走向专业化。微信群主与线下的主持人不同,微信群主不需要太高的知名度,但需要很强的组织能力,组织各种名人、专家参与读书活动,吸引书友进入社群,参与交流。四是群主要把握群里书友的心理,根据群体心理设计社群的目标、发展环境、交流环境、聊天环境。这样,社群就会被群主引领,这是决定读书群成为社群的关键。五是建立微信读书社群群主培训制度,重点聚焦组织协调、主题设计、人际关系、选题能力等内容。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