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步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我们,应该坚持怎样的发展理念?如何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公平?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随着5G、 》提出,目前教育信息化存在着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服务能力不强,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与应用水平不高,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尚显不足,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不够等问题。

对此,童金南建议,应充分认识技术发展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地开发信息平台,并注重结合实际应用需求,及时推广应用和实时更新及改进。同时,师资队伍的信息化培训必须常态化。此外,还要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尝试参与到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中,提升信息化水平和参与建设的能力。

针对高校的信息化建设,汪小帆建议,应出台更为有效的培训方案,对高校领导进行系统培训和考核,提升教职工信息化素养,加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研究与学习。“建议组织编写较为详细的高校信息化建设指导性建议方案,出台并落实加强高校信息化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汪小帆说。


文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11日第1版,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张东 施剑松 张赟芳。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