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月5日-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云上高博会团队等一行到山东省交流洽谈。5日,学会一行前往山东省济南市,与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商讨未来四方合作模式。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曾宪文,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副处长辛颖,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郭念峰,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魏伟...

  1月5日-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云上高博会团队等一行到山东省交流洽谈。

  5日,学会一行前往山东省济南市,与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商讨未来四方合作模式。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曾宪文,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副处长辛颖,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郭念峰,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魏伟,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王勇等参与会议。

  王小梅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高层次紧缺人才迫在眉睫。在新发展形势下,将资源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发展强势,是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基于此,学会将竭心尽力助推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四方合作建立完整的体制机制,把想干的事干成。

  吴英策介绍了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就四方合作工作落实以及2022年科创工作规划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学会将立足自身高校资源和校企合作对接经验,发挥智力密集、学科齐全、联系广泛等优势,通过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全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为山东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升级、人才引进、科技金融服务。

  白皓对山东省的产业基础、科研力量、战略布局等作详细介绍。他提出,山东省教育厅愿意与学会共同合作,打造“科创+”行动计划发展先行区,探索创新机制,提升战略合作模式,加强与学会在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项目引进等方面的合作,推出“高校揭榜挂帅齐鲁行”,共同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与会人员对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给予了高度肯定,各方围绕2022年重点工作及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表示将全力拓宽和深化四方合作。


  6日,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等到访山东省淄博市。一行人首先参观了淄博科学城,详细了解了淄博高新区发展情况和创新理念。

  随后,学会一行同淄博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洽谈战略合作具体事项。

  洽谈会上,淄博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副主任黄端平介绍了科学城基本情况,围绕科学城的规划范围、发展定位、业态创新等重点介绍了高新区人才引进、产业集群等情况。他表示,2022年是淄博科学城设立30周年,双方可在“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等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多项举措,将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砸实,让人才认识淄博、爱上淄博、留在淄博。

  吴英策表示,2022年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30周年,双方可以签署协议为基础,以两个30周年为契机,立足长远、提高站位,共同举办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就业资源对接、就业育人案例展示等落地活动,并将其打造成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组成部分,让淄博高新区成为科创人才汇聚的新天地。

  7日,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一行来到青岛市人社局交流洽谈,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传华,青岛市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洪琳,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张信龙以及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与会议。

  洽谈会上,吴英策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学会为青岛市定制的人才工作综合服务计划。他表示,学会将发挥高校优势资源,创新合作模式,上升合作层次,携手青岛市人社局共同打造人才服务高端平台。

  张信龙介绍了青岛建设创业城市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及与学会合作的具体需求。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与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2022年“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制定一批可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干事;二是与胶东七市联动,集群发展;三是双方形成协调班子,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与会人员就青岛市人才工作综合服务计划进行了研讨,他们一致认为,创业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程,双方未来可在评价制度、培训实训、揭榜挂帅、搭建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创业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