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多所高校官宣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2021年7月启动了试点建设推荐工作。经各地方、高校及教学指导委员会遴选推荐,最终全国共计439个虚拟教研室获批试点建设,...

  近日,多所高校官宣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2021年7月启动了试点建设推荐工作。经各地方、高校及教学指导委员会遴选推荐,最终全国共计439个虚拟教研室获批试点建设,其中课程(群)教学类237个、专业建设类137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65个。

  根据高校科技进展统计,共有186所高校获批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其中,清华大学(含与北京大学联合申报的一项)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均入选12个试点,北京大学(含与清华大学联合申报的一项)入选11个试点,西安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各入选10个试点,同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入选9个试点,中国人民大学入选8个试点,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和南开大学分别入选7个试点。

  入选5个以上试点的高校还有: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川大学。

  各高校各类虚拟教研室统计数据如下:

  据悉,试点建设虚拟教研室均由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等高水平教师担任,依托“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或“一流课程”开展建设。首批试点虚拟教研室将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成全国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附: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