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30日至9月3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在线举行。作为红外毫米波及太赫兹领域权威国际会议,本届大会吸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名学者在线参会,共收录823篇论文。大会的举办不仅是我国科研力量及前沿领域最新成果的充分展示,也是电子科技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夯实基础研究的生动实践。  作为肩负振兴民族电子工业和信息产业使命的高校,建校65年来,电子科技大...

  8月30日至9月3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在线举行。作为红外毫米波及太赫兹领域权威国际会议,本届大会吸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名学者在线参会,共收录823篇论文。大会的举办不仅是我国科研力量及前沿领域最新成果的充分展示,也是电子科技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夯实基础研究的生动实践。

  作为肩负振兴民族电子工业和信息产业使命的高校,建校65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发挥电子信息特色优势,着眼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速布局基础与前沿领域,持续赋能行业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位于四川成都未来科技城的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实验室,由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为天府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为“四大战略”之一,该校科技委主任杨建宇介绍,筹建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实验室,正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一项具体举措,致力于抢占信息技术产业战略制高点,形成代表国家水平、拥有国际话语权的科技创新力量。

  “网络环境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实现我国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从单项技术到自动化、体系化发展;全自主可控高磁导率磁性基板,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并实现产业化;SAR成像技术,破解雷达领域国际难题……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校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一系列成效,牵头获得140项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奖励,并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时,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高温超导中首次实验证实量子金属态,该成果于2019年11月的《科学》杂志发表,并入选当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6月,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解决超疏水表面机械稳定性不足的关键问题相关研究成果,以当期封面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今年9月13日,该校教授吕琳媛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前沿交叉领域),一批以吕琳媛为代表的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工作者在基础前沿领域蓄力争先,该校正在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太赫兹、大数据及云计算、脑科学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加速布局。

  2021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通过调研制定为国防建设、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工作计划,在核心材料与器件等关键技术领域提出十项重点任务。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指出,“要营造潜心研究、相互欣赏、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氛围,推进我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攻克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成电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电子科技大学自身优势及特色,近年来该校积极开展高水平校地合作,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推动行业及区域高质量发展。

  6月19日,电子科技大学与海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共建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基地、海洋电子信息领域国家级科研集群等方面深入合作,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十三五”期间,该校响应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倡议,布局建设深圳高等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宜宾研究院等高水平研究机构,构建校地深度融合的产学研体系。对此,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表示,“我们将积极发挥电子信息领域学科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优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创新,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孔繁鑫 李果 陈伟)

[ 责编:李政葳 ]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