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1月11日电(李果)“6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电子信息特色和电子优势,这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这个特色和优势不能丢。新征程上,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进一步彰显特色和优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近日举行的电子科技大学四年目标任务签约单位终期考核大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亚非强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子科...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1月11日电(李果)“6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电子信息特色和电子优势,这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这个特色和优势不能丢。新征程上,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进一步彰显特色和优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近日举行的电子科技大学四年目标任务签约单位终期考核大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亚非强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子科技大学推进各项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深挖红色校史,形式多样地开展学习宣讲,用心用情办实事办好事,集中攻关难题。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良好开局。

  不断创新形式,深挖红色校史,让党史学习活起来,是电子科技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该校通过举办专题展览、打造“成电党史故事汇”等,形式多样地做好宣讲宣传,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同学们,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是怎么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为什么红军不怕远征难?”2021级本科新生军训期间,该校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成员走进连队,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八个专题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党史宣讲。“宣讲团”进连队,训练场变“课堂”,受到学生点赞。

  除了挖掘校史,学校广泛开展“电子百年”主题活动,通过“系列讲座+课堂教学+研学实践+专题展览”,引导师生了解电子信息产业的百年历史,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民族电子工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

  参加第七期“成电党史故事汇”活动后,该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任琴表示,“老一辈成电人讲述的建校初期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事迹,激励我们传承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实求真、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国家的栋梁之才。”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说:“我们毕业生赴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比例达70%,越来越多的同学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电子科技大学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不同群体所想所盼,形成工作台账,分阶段推进落实。

  冬日热水盥洗困难、夏季高峰洗澡排队……过去,宿舍内没有热水的问题给同学们带来诸多不便。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学校扎实推进“热水进寝室”项目,2021年对35栋宿舍、6300余个房间进行了改造,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同学们不出寝室即可洗上热水澡。

  截至2021年12月底,电子科技大学确定的624项“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已完成618项,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电子科技大学把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尤其是电子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作为领导班子“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的重点内容,台账式地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在制度安排、激励措施、条件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精准发力,电子科技大学设立了3个科研先行示范区和10个先进技术研究中心;实施“攀登工程”“双百工程”和“托举工程”,加快领军人才、高层次队伍、青年科技骨干梯队建设;落实“放管服”,探索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CQI科研人才评价体系……

  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工作“潜心研究、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相互欣赏”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教师创新活力充分释放,一批科技骨干勇担使命。

  王亚非说,“我们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针对一些长期受制于人的领域勇立‘军令状’、敢担‘责任状’,力争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完)

[ 责编:孔繁鑫 ]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