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高校信息化创新发展,创新的不是技术,而是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创新。善思考、有追求、敢创新的人才是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核心。如今,创新已经成为信息化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校信息化工作如何创新,创新又如何成为发展动能是每一所高校“十四五”发展所要面临的问题。北京大学医学部(以下简称“医学部”)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创新规划发展,推动医学部信息化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本文以医学部“十三五”规划建设为例,系统探讨新时...

  高校信息化创新发展,创新的不是技术,而是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创新。善思考、有追求、敢创新的人才是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核心。

 

  如今,创新已经成为信息化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校信息化工作如何创新,创新又如何成为发展动能是每一所高校“十四五”发展所要面临的问题。北京大学医学部(以下简称“医学部”)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创新规划发展,推动医学部信息化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本文以医学部“十三五”规划建设为例,系统探讨新时代高校信息化创新发展的方法,为兄弟院校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借鉴。

 

  信息化发展现状与问题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前身为北京医科大学,是第25所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高校。“十二五”期间,在医学部领导关心支持下,医学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力,顶层设计、多方协同,万兆双栈网络覆盖医学部三校区,光缆直连7家附属医院,无线网基本覆盖学生宿舍、行政办公、教学楼宇,学生人均带宽和无线AP数居北京高校前列;

 

  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校园支付、毕业离校等系统遍地生花,基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初步建立,校园卡圈存进楼,24小时自助补卡等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传统固话与IP电话结合的统一通讯系统基本建成,校园手机信号基本覆盖,上网实名认证全面实行,入侵检测、边界隔离、漏洞扫描、数据备份、网站监测多种手段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医学部信息化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处于国内医学院校前列,但与更好地支撑和保障“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所需信息化能力相比,还存在着较大距离。

 

  一方面,思想认识尚需深化,推进信息化的积极性有待提高,推进力度有待加大,广大师生和管理者的应用动力有待进一步激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尚需加强,学校网络安全风险时有出现,只管建设不顾安全、只管硬件忽视软件、只管数据采集不顾数据维护的现象比较普遍;体制机制尚需创新,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制度建设滞后,统筹协调能力不够,信息化建设推进进度不平衡;服务意识仍然不足,服务师生能力不够细致,服务教学科研手段不够到位,服务决策不够有效。

 

  另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广泛应用,经济社会各行业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社会整体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学校双一流建设对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定位。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十三五”期间,医学部以适应新时代发展为宗旨、以满足学校战略需求为目标,探索出一条以创新为突破口的信息化发展新思路。

 

  新时代创新发展思路及规划

 

  高等教育在新时代承担着新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优先发展教育,才能面向新时代、赢得新时代、领跑新时代。因此,高等教育强国要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先行实现。高等教育不是适应新时代的问题,是要赢得新时代,最重要的是要有领跑新时代的能力。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新时代高校的历史使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需要高校信息化科学发展,内涵式支撑,弱化建设数字,重视师生、学科、文化、治理等各方面的软需求、实反馈和真评价。

 

  “十三五”期间,北京大学布局“临床医学+X”的双一流学科发展方向,提出了医学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目标,并推动医学部形成与之配套的新时代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如图1所示)。

 

图1 新时代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

 

  依据信息化创新发展思路,医学部信息化部门通过学院、学生管理等单位向师生调研教学、科研、工作及生活新需求,向职能部门了解发展新想法,组织学习其他行业及外校的先进信息化建设经验,赴附属医院实地交流,了解医院对医学部信息化工作的盼求;组织学习学校双一流发展战略,理解北大医学深度融合的含义,结合医学部空间资源、队伍资源、财力资源及调研情况,制定支撑医学部双一流发展战略的新时代信息化建设规划。

 

  新时代信息化建设规划明确以医学部信息化建设已取得的成效为基础,以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全面支撑“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创新信息化建设和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化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和校园生活中的应用,推动教学和科研方式的变革,推动学校管理方式与治理结构的转变;实现从建设独立业务系统向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的转变,实现从提供技术和平台服务向提供数据信息服务的转变,实现从面向管理需要到面向师生教学科研需要的转变,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医学部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引领国内医学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建设规划包含“三个支撑、两大保障”的五大任务,涉及北大本部、医学部、附属医院三个方面,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十几个部门。五大任务分别为:

 

  1. 完成“通达网络”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北大医学网,通达医疗体系;实施无线网室内外高质量全覆盖,提供优质网络服务;优化网络出口,满足教学科研需求;细化网络接入,实现网络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提升师生用网体验。

 

  2. 完成“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服务支撑能力。建设综合服务平台,以“大平台、小应用”理念为师生提供系统交互优化、操作便利的应用;开发“互联网+”移动校园应用,与时俱进提供便利服务;建设新一代校园卡服务平台,丰富校园卡服务;建设数据资源中心,实现决策支持科学化、管理过程精细化、教学分析即时化,促进教学科研质量提升,助力学科发展;建设安全、可视化的新型网站管理平台,统一网站运行条件,建设新的校级中英文主页,提升医学部网络形象。

 

  3. 完成“计算环境”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教学科研支撑能力。建设医学计算平台,精准支撑学科发展;完善虚拟化云平台,提供高可靠、高性能、绿色环保的系统运行环境;依托北大医学网,建设北大医学数据灾备服务平台,为教学资源、管理资源、科研资源及医疗资源提供数据保护服务。

 

  4. 完成“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等级保护制度;建设网络安全威胁监测处置平台,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对网络核心节点的网络安全威胁监测、预警,提高对各类网络攻击威胁和安全事件的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和准确溯源能力。

 

  5. 完成“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运行保障能力。建立医学部信息化运行保障制度,创新机制,引入力量,支撑基础设施服务;建设运行监控服务平台,实现对系统、环境的运行状态监控,对信息化资源的管理,对人员服务的管理,对服务事项的处置管理,保障信息化日常有序运行。

 

  发展成效

 

  医学部年度信息化建设遵照规划,建设内容按规划归类,任务按资金来源分配落实。本着“首基础建设、强应用拓展、重服务创新”的建设思路,首先夯实基础,整体设计信息化基础架构,简化网络结构,强化机房基础,细化系统运行;其次,依托坚实基础,以人为本建设应用,根据师生、部门、领导的需求开拓服务;最后,以师生体验提升的视角,创新服务模式,以点带面扩大。

 

  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方针,具体落实在“一创新、二推动、三实现”。

 

  一创新,即创新建设服务新模式。

 

  其在以下四个角度得以体现:

 

  1. 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信息化工作的协调推进能力,信息化工作小组组长分管党校办与信息化部门,党校办协调职能、信息化部门技术专长得到充分释放。同时,通过不定期召开信息化工作小组工作会议的形式,逐步形成医学部信息化工作齐关注、共推进、重效果的良好局面。

 

  2.创新基础建设。重视网络应用效果,关注师生体验,深入学习运营商扁平化运维思路,无线网室内外高质量全覆盖,简化出口提升带宽水平,实现有线无线一体化无感知人性化认证,通过Eduroam(全球教育无线网漫游联盟)打通校本部与医学部网络用户壁垒,运用SD-WAN( 软件定义广域网 ) 等新技术联通教学和附属医院,满足师生教学科研的需要。“十三五”期间,师生对网络的投诉明显下降,网络故障率下降80%,无线网高质量覆盖面积超过95%,生均分配带宽超250Mb,校园网延伸至深圳医学研究中心。

 

  3. 创新应用建设。从师生第一感受入手,运用互联网思维,重塑信息服务入口,从生活服务向管理、教学和科研逐步推进,合理支持教务、学工、研究生及人事等部门基于微服务技术构建业务系统,为学院定制统一业务管理服务系统,让管理部门感觉到支持,让学院体会到服务。“十三五”期间,教务、学工、研究生、人事、设备等部门完成系统重建,发布大小服务系统近200个,服务涵盖师生、管理部门和领导各方面。

 

  4. 创新服务理念。守正创新,不盲目追求“新大全”,以满足绝大多数师生的需求为宗旨,以服务好95%的人群为目标,不回避问题,充分利用校内BBS、校长信箱、部门主页开展服务,积极反馈、解释、宣传,极大降低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提升信息化整体运用效果,获得师生广泛认可。

 

  二推动,即推动教学和科研方式的变革,推动学校管理方式与治理结构的转变。

 

  1. 推动教学和科研方式的变革。在高校率先使用虚拟桌面技术建设计算平台,对科研教学提供精准支持。虚拟桌面计算平台,投入小、覆盖广、门槛低、产出高,效益突出。首年图像计算桌面的成果产出率就达到80%,科学计算桌面的成果产出率也达到52.9%,支持了一批科研项目的研究、教学工作的开展,并获得许多新需求,加深了与科研人员的理解,为信息化支撑科研探索出一条轻量级计算支持之路。

 

  2. 推动学校管理方式与治理结构的转变。创新数据管理模式,依托数据资源平台,从人、财、物、学、管各方面打通数据的“任督二脉”。通过数据分析,初步实现“管理汇平台,决策看数据”,同时为师生提供人性化的数据服务,让自己从校园数据进一步了解自己。创新任务考评机制,信息化几乎清一色成为各部门创新工作的重要突破口。信息化部门感受更多压力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关注和支持,服务信息化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信息化部门也成为各业务部门争取的目标。

 

  三转变,即从建设独立业务系统向建设综合服务平台转变,从提供技术和平台服务向提供数据信息服务转变,从面向管理需要到面向师生教学科研需要转变。

 

  1. 从建设独立业务系统向建设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构建统一认证、基于微服务应用架构的综合服务平台,变大型应用为小模块堆叠,除接纳传统门户型应用功能外,还承载教务、学工、人事、综合服务等十几个部门近200个服务应用。平台成为学校级应用的入口,将传统概念的服务平台、一网通办、一张表等功能嵌入,不拘泥于形式和名称,兼容并包,使平台更包容、内容更聚焦、服务更便捷、师生更满意。

 

  2. 从提供技术和平台服务向提供数据信息服务转变。统一信息化运行服务,所有业务系统均运行在校级虚拟化平台,通过建设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为多个业务部门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发布信息化部门的服务数据月报、年报,让信息化工作从后院走向前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并支持信息化工作。

 

  3. 从面向管理需要到面向师生教学科研需要转变。虚拟计算平台支持科学研究、教学服务,基于光纤直连和SD-WAN技术的北大医学网联通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将网络和科研信息服务延伸至千里之外的深圳,Eduroam技术满足师生出访所需,将教学科研服务推进到万里之遥。

 

  总 结

 

  北京大学医学部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中信息化建设目标,发展水平引领国内医学院校,部分指标处于北京高校领先位置,“十三五”期间,信息化部门年年获评医学部直属单位第一,发展成果得到部门、师生的一致认可。在“十三五”建设过程中,信息化部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靠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管理的艺术,坚定的信念。信息化征途似面对茫茫大海,扬帆远航需要好的船长。信息化管理负责人不仅需要有良好的技术素养和沟通协调能力,更要有逢坚必摧的坚定意志,目标明确,居高望远,才不会迷失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中指出:“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高校信息化发展亦是如此,高校信息化创新发展,创新的不是技术,而是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创新。新技术层出不穷,技术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善思考、有追求、敢创新的人才是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核心。当前,各省、各高校“十四五”建设规划纷纷出台,高校信息化部门要紧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建党百年为新起点,以支撑高校新时代发展为目标,启动“十四五”新征程,紧握信息技术这把利器,善于守正创新,敢于引领未来,高校信息化之路便可勇往无前、建无不立。

 

  作者:宋式斌、黄宁玉、种连荣(北京大学医学部网络与信息化技术中心)

  责编:陈永杰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