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重大疫情面前,高校师生及时的信息报送成为防治、遏制病毒肆虐的关键环节之一。不少高校都已经或者试图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校相关人员的信息报送平台开发,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提高疫情期间数据采集的效率。  其中,山东、江苏等个别高校尝试采用了区块链技术建设疫情信息报送平台。区块链技术是否能像报道中所述建设更加“精准、高效、智能疫情防控体系”?《中国教育网络》简要回答了几个基本问题,供读者参考。...

  新型冠状病毒重大疫情面前,高校师生及时的信息报送成为防治、遏制病毒肆虐的关键环节之一。不少高校都已经或者试图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校相关人员的信息报送平台开发,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提高疫情期间数据采集的效率。

  其中,山东、江苏等个别高校尝试采用了区块链技术建设疫情信息报送平台。区块链技术是否能像报道中所述建设更加“精准、高效、智能疫情防控体系”?《中国教育网络》简要回答了几个基本问题,供读者参考。

  疫情信息报送平台要解决什么问题?

  实现组织和个体之间的信息有效及时传递,尤其是从个体到组织的信息汇总。学生和教师的真实情况如何做到准确、及时的采集和更新。

  区块链技术的优势是否能作用在疫情信息报送平台上?

  简单来说,区块链的优势是防止抵赖和篡改信息。而本次疫情信息报送的难点在于如何做到个体信息准确、及时的采集和更新。

  还有哪些技术可以支持本次平台建设?

  最常用的是数据库采集信息。其中,关系型数据库加审计工具,结合Web日志和系统日志也可以达到防止抵赖和篡改信息的功能。

  相比其他技术,区块链开发更具成本优势吗?

  区块链是防篡改防漏洞的利器,但是实现技术本身需要强大的技术团队和严密的开发及测试过程。比如,是否请业界独立的安全公司审计过?有没有实现上的漏洞?是否跟学校信息中心统一身份认证对接,如何知道报送的就是学生?

  通常来说,区块链技术是一项系统工程,投入成本高于其他技术。

  不论是什么技术,教育系统都在采取各种措施,众志成城战疫情。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