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原标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讲述人: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王志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自身,我深切感受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加昂扬奋斗的精神与姿态、更大的勇气与担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

原标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讲述人: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王志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自身,我深切感受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加昂扬奋斗的精神与姿态、更大的勇气与担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术创新为根本、以解决环境问题为导向、以全球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为引领,培养信念坚定、学识广博、具备破解复杂环境问题能力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这期间,我有幸见证了这些探索者、实践者、创新者步出课堂,走向社会后发挥的作用: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骨干,主导了亚洲最大白龙港污水厂、世界最大青草沙边滩型水库等重大生态环境工程的规划设计与实施。100余名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国际毕业生在各国政府部门及国际组织任职率达71%。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我们努力践行的时代使命。突破城市重污染河流治理、污水深度处理与再生回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长江大保护、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等贡献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聚焦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战略需求,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率先建设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成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突破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原创技术……为长三角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是我们使命在肩的担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践行“两山”理念,着力培养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全力服务“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科技与人才支撑。

(记者颜维琦、孟歆迪采访整理)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