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蒋娟娟)近日,全国幼儿园STEM教育现场会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主办,合肥市瑶海区教育体育局承办。

本次大会是全国幼儿园STEM教育的首届现场会,会议通过主旨报告、案例分享、沉浸式学习等方式,全方位、广角度、宽领域、深层次地探析幼儿园STEM教育的模式和路径,进一步推动全国更广泛、更深入的幼儿园STEM教育学习常态实践。全国各地200多名专家、园长、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在沉浸式学习环节,与会人员走进合肥市明皇家园幼儿园、合肥市恒大广场幼儿园,实地观摩了工程实践类、科学探究类、信息技术类、生活体验类等整合式STEM项目活动,和小朋友们一起动手动脑,完成“探索天秤的奥秘”等项目的深度学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原所长王素在“幼儿园STEM教育与儿童发展”主旨发言中,从目标、内容、策略等要素入手,详细阐述了STEM教育对促进儿童高级认知能力发展,促进儿童软技能发展,帮助幼儿发展韧性,培养创造力和独创性等方面的作用。

合肥市保利熙悦府幼儿园园长罗海燕在圆桌论坛发言中,围绕“当前幼儿园开展STEM教育遇到的最大挑战”这一话题,阐述了在日常园务管理中,如何观察和分析幼儿的发展行为与表现等,是值得思考与研究的,也是当前最大的挑战。

罗海燕表示,由于STEM项目活动大多是低结构、过程化、长程性的,而幼儿又具有发展快、变化多、生成性和情境性等特点,所以主张以过程性评价为主,适当结合结果性评价。同时支持不同差异幼儿的探索,借助现场适时、适宜和适度的互动,借助家园合作,让每位幼儿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每位幼儿有获得感,成就感。

瑶海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袁乃玉在此次大会上进行了主旨发言和案例分享。通过实践分享、观点碰撞、深化探讨,有力地展示了瑶海区幼儿园STEM教育研究成果,并在全国STEM教育实践研究推进过程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