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为‘最柔软人群’提供‘最安心的照护’,这是我们做好托幼工作的基本信念。”5月4日,上海市教委主任周亚明做客2023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要以实施《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养育教育幼儿的服务保障水平,让市民百姓从实实在在的举措变化中感受“全套”养育教育公共服务带来的便利。

周亚明说,上海将按《条例》要求,确保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区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同时,将社区托育服务和家庭科学育儿指导,作为上海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重要内容,打造更多家门口的优质幼儿园、温馨“宝宝屋”和科学育儿家庭指导站,缓解生育、养育、教育压力。

周亚明介绍,上海将进一步优化部分区域园所资源配套布局,更新设施设备,提升保教队伍专业水平,整体提高办园质量。从今年开始到2025年,力争用3年时间把公办幼儿园全部建成高质量幼儿园,进一步回应和满足家长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新期待。

周亚明介绍,目前上海全市近1000家幼儿园开设了托班,占全部幼儿园的60%。今年,还会进一步加大幼儿园开设托班力度,在保证3—6岁幼儿入园需求基础上,要求幼儿园尤其是公办幼儿园,做到托班“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全年新增不少于2000个公办幼儿园托班托额。同时还会加大社区托育服务资源布局,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今年要在16个区全面铺开建设“宝宝屋”,新增不少于3200个社区托育托额。

“我们的目标是,努力让家长找得到托位、机构收得下孩子,孩子得到优质照护,践行‘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承诺。”周亚明强调。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