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亲子真人秀节目《一起出发吧》中,演员杨烁以“虎爸”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他对儿子杨雨辰要求十分严格,如果儿子的行为举止没有让他满意,就会要求重做一遍。杨烁对待儿子的“挫折式教育”引发网民热议。反对方:挫折式教育让孩子变得懦弱、自卑有观点认为,家长一味地让孩子吃苦、遭受打击,同时打压孩子的积极性和动力,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孩子受挫,感到被打击。很多家长都觉得,挫折式教育是为了孩子好,甚至会陷入一种奇...

  在亲子真人秀节目《一起出发吧》中,演员杨烁以“虎爸”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他对儿子杨雨辰要求十分严格,如果儿子的行为举止没有让他满意,就会要求重做一遍。杨烁对待儿子的“挫折式教育”引发网民热议。

  反对方:挫折式教育让孩子变得懦弱、自卑

  有观点认为,家长一味地让孩子吃苦、遭受打击,同时打压孩子的积极性和动力,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孩子受挫,感到被打击。很多家长都觉得,挫折式教育是为了孩子好,甚至会陷入一种奇怪的思维怪圈,即:挫折式教育帮助孩子进步。然而,这种做法只会击垮孩子,让孩子变得懦弱、自卑。真正为孩子好是告诉他们如何面对挫折、陪伴他们克服困难,而不是人为制造挫折。

  支持方:可以提升孩子的抗压能力

  现实生活中,“虎妈”“虎爸”普遍存在,他们对于孩子教育的出发点都是希望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孩子具有顽皮的天性,故而适当的批评、惩罚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说:“挫折对于孩子来讲未必是件坏事,关键在于他对待挫折的态度。”花朵需要经历风吹日晒,但也同样需要雨露滋养,人也是一样,经历挫折会提升抗压能力。

原标题:该不该对孩子进行挫折式教育?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