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有媒体围绕大学生读书话题,对全国864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学生每天读书不足半小时,超四成学生每月读书不足一本。此事引发热议。反对方:不能一味批评时代变了,学习的载体变了,不能一味地批判“大学生月读书不足一本”。应当认识到,大学生学习的目标性更加直接明确,他们学习的动力没有降低,只是把过去用于读书的时间,重新分配到了其他地方。微博、抖音、短视频、知识付费社区等,新型平台的兴起...

  近日,有媒体围绕大学生读书话题,对全国864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学生每天读书不足半小时,超四成学生每月读书不足一本。此事引发热议。

  反对方:不能一味批评

  时代变了,学习的载体变了,不能一味地批判“大学生月读书不足一本”。应当认识到,大学生学习的目标性更加直接明确,他们学习的动力没有降低,只是把过去用于读书的时间,重新分配到了其他地方。微博、抖音、短视频、知识付费社区等,新型平台的兴起,与年轻人学习载体的转移有很大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知识汲取的多少,也不能简单用读了多少本书来判定。

  支持方:该批评,书到用时方恨少

  大学生活有充裕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有优越的阅读环境,是一生中最适合阅读的人生阶段之一,应该用来多读一些书。“书到用时方恨少”,想必是不少大学生迈入职场后遇到的遗憾之事,后悔自己在大学没有多读一些书。“月均不足一本书”为大学生敲响警钟——只有投身到书籍的海洋中,打牢知识基础,筑牢精神之堤,才能迎接风雨的冲击。

原标题:大学生月读书不足一本,该批评吗?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