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容器

  近日,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文静华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的专访,就产教融合以及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实践。

  中国教育在线:不同类型的学校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角色是不一样的。在建设教育强国的过程中,我们职业院校的定位是什么?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又是如何去规划和定位的?

  文静华:党的二十大以来,国家对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学校作为一所地处贵州的电子科技类地方性高职院校,未来的发展机遇是非常好的。因为贵州自2013年开始实施大数据战略以来,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大数据之都”贵阳和乌兰察布遥相呼应,形成了“南贵北乌”两大数据中心,对我国的数据存储产业,以及国家的“东数西算”战略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正好地处贵州数据产业集聚的核心区,我们就在华为云全球数据中心的对面,学校周边集聚了18家大中型数据中心。2020年以来,我们全力聚焦在数据中心运维人才的培养上,进行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过去几年中,我们和华为公司及其生态链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在运维人才的培养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初步形成了校企协同、共同培育数据中心运维人才的模式。通过对基础设施运维人才的培养和对IT运维、智能运维等运维人才的培养,我们形成了一系列围绕数据中心运维进行人才培养的特色方案。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和贵阳市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了1200位数据中心运维人才的培养,今年,我们将完成1800位工匠人才的培养。通过培养大量的新型人才,有效支撑贵州的大数据战略,特别是数据中心产业的高速发展。我们学校抓住了这个机遇,下一步会有更好、更大的发展机遇,努力在这方面做出更具特色的创新,来支撑国家战略的实施和贵州区域经济的发展。

><br>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文静华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p><p>  <strong>中国教育在线</strong>: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也是国家非常重视和重点部署的一个领域,在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能人才上,我们有什么优势?</p><p>  <strong>文静华</strong>: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还是要按照基础、体系和应用这三个维度来考量。比如,通信技术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从1G到6G这样一个发展的态势来看,未来,需要存储的数据量会越来越大。现在也有专家提出数据产业要作为“第四产业”来进行培育和发展。我认为,在全国数据产业的布局当中,贵州和内蒙古应该是处于数据产业新基建的格局和定位。</p><p>  在创新、算法和新产品研发方面,我们跟北京、上海、珠三角等地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也有一些天然的优势,在数据中心的存储、“东数西算”、“东数西存”这些方面,我们是可以发挥更多作用的。所以我们聚焦数据中心的建设,在基础存储服务和运维等方面持续发力,这也符合国家对贵州和内蒙古这种地处边远但资源比较丰富的省区的战略定位。</p><p>  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这方面大有可为,能够为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做好人才支撑。特别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一代数据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可以发挥基础性、技能性和支撑性作用的。谢谢。</p><p>  (以上为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文静华在“2023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教融合发展大会”上的访谈实录)</p>                        	</article>
                        	<!--内容关联投票-->
						    	                        	</section>
                        <div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