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22年本科新生大数据曝光。清华大学强基再创纪录!录取考生922人,占比27%!



今天,小智老师将据此做一个深度解析,请各位高中家长重点关注!



清北2022级本科新生录取情况



清华大学



2022年清华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3700余人。



其中内地学生3400余人,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0多所中学;港澳台学生80余人;国际学生约200人,来自全球约33个国家和地区。



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7年12月25日,通过高考招生被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录取。



在学科奥赛保送方面,2021-2022年度,全国260名集训队选手超过半数选择清华大学,经过集训队选拔,2022年代表中国出征全球学科竞赛的23名队员中,有13位选手保送至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2022年北京大学共录取4457名本科新生。



其中校本部录取本科新生3066人,具体内地普通本科生2994人、港澳台学生72人,他们分别来自全国953所中学;同时招收了来自海外41个国家和地区的367名留学生,以及软件工程二学位学生100人。



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录取本科新生878人,具体内地普通本科生861人、港澳台学生17人;另录取来自1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46人。



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7年。



在学科竞赛录取方面,2022年入学的新生中,参加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并入学北大的共118人,其中北大医学部5人。



清北2022年特殊招生录取数据



小智老师整理清华、北大两校2022年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保送生等部分特殊招生途径录取数据如下:



1.清华、北大特殊招生占比可观,清华已超50%



以上数据显示,清华、北大2022本科新生中特殊招生占比相当可观,清华略高于北大。



◆ 清华特殊招生人数有1715+,内地本科招生总人数3400余人,占比50.44%;



◆ 北大特殊招生人数约1613,内地本科招生总人数3855人,占比41.84%。



2.强基计划已成为重要招生途径之一,仅次于高考统招。



2022年清华、北大强基计划在本校特殊类型招生中占比在50%以上,在内地招生中的占比均超20%,强基计划热度不减,稳居清华、北大第二大升学通道。



✔ 清华大学:2022年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吸引了16000余人报名,最终录取人数922名,在特殊招生中占比53.76%。



✔ 北京大学:2022年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共录取新生898人,在特殊招生中占比55.67%。



此处小智老师再补充一个炸裂信息,2022年清华大学在浙江省高考统一招生29人,“强基计划”招生人数却达到72人。“强基计划”招生人数是高考统一招生的2.48倍。



小智老师的建议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应该认识到,目前,高考普通类招生仍然是各大高校的最主要招生方式,但随着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等多元化升学通道在名校升学中的占比逐年增加,裸分上名校也越来越难。



那么高中生想通过强基、综评等特殊招生途径进入名校,该怎么做呢?



其实我们需要准备的有很多。首先,最为重要的就是大家需要具备一种意识——学业规划意识。



那什么是学业规划、又该怎么来做好学业规划呢?小智老师下期将继续为大家讲解,尽请关注~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