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时,很多朋友最头疼的是,写不出有价值的观点,要么觉得自己的观点不够新颖,站不住脚,要么觉得自己的观点格局不够高。


观点,是文章的核心,一篇好文章,有好的观点很重要。那观点怎么来呢?如何提出有深度的好的观点呢?本文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首先,有必要搞清楚,到底什么是观点。



一个好的观点,重要的是“观”,然后才是“点”,就是从不同角度观察一个事物,得出来的不同的点。


就像拍照片,同样的风景,站在不同角度,能拍出不同视野的照片。


比如,同样一辆摩托车,从高往低拍,就会显得这个摩托车很小,像个玩具;从低往高拍,就会显得这个摩托车很有气势,高耸入云。


同样,写文章,每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同,观察事物的立场角度不一样,观点也不一样。观点,代表着一个人的思想、信念以及看待事物的角度。


评判一个观点好不好,要有标准。


比如,如果要看一个观点是否公平,就看作者的立场是不是站在大局观上;如果要看一个观点是否新颖奇特,就看作者的立场是不是站在一个与众不同的角度。


观点的作用,归根结底是带来改变,或是带来视角、观念上的改变,或是带来行动上的改变。总之,就是让人看完有所启发、进而去行动的观点,就是成功的观点。


比如,鲁迅的杂文,提出了很多观点,这些观点,是鲁迅作为一个作家站在忧国忧民的角度上,希望能够带来一些改变,无论是思想观念上的改变,还是行动上的改变,最终都希望国家越来越好。



以上,我们讨论了什么是观点,以及观点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分享4个产出观点的经典方法,活用这4种方法,你也能写出有价值的观点。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