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8日,全省2019年度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市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教育(体)局分管民办教育工作负责人、民办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3月8日,全省2019年度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市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教育(体)局分管民办教育工作负责人、民办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株洲市教育局在会上介绍了治理和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的经验与成...

3月8日,全省2019年度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市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教育(体)局分管民办教育工作负责人、民办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8日,全省2019年度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市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教育(体)局分管民办教育工作负责人、民办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株洲市教育局在会上介绍了治理和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的经验与成效。

  应若平充分肯定了2018年度全省民办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当前民办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并对2019年度民办教育工作作出部署。2019年要围绕贯彻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和规范办学行为,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深入宣讲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精神,督促指导民办学校依法依规开展资产财务清算,明确学校土地、校舍、办学积累等财产权属,夯实分类管理改革工作基础,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登记。二是要全面开展民办学校办学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加强对民办学校资产财务管理、内部治理、招生等方面的日常监管,深入排查办学风险隐患,建立风险隐患台账,积极防范和化解民办学校办学重大风险隐患。三是要着力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全面加强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招生宣传、招生方式和招生收费管理,加大违法违规招生行为查处力度,切实规范招生行为,维护办学秩序,保障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四是要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精神,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健全公示公开制度,规范学科类培训审核备案,完善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监管等制度,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五是要切实规范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检查。把民办学校办学情况检查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检查机制,规范年度办学情况检查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和结果运用,细化方案,明确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确保检查结果客观、真实,维护民办学校办学情况检查工作的严肃性。

  应若平强调,当前民办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攻坚期,工作任务繁重,民办教育管理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一是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管理队伍。二是要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民办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三是要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守好监管底线。

  会议还组织学习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号)等民办教育新法新政,要求各地认真领会、深入贯彻新法新政精神,平稳有序推进民办教育各项改革。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