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20日,黑龙江省政府组织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工作总结部署会,全面总结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和经验,正式启动和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8月20日,黑龙江省政府组织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工作总结部署会,全面总结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和经验,正式启动和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政府设主会场,市县两级政府设分会场。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

8月20日,黑龙江省政府组织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工作总结部署会,全面总结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和经验,正式启动和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8月20日,黑龙江省政府组织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工作总结部署会,全面总结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和经验,正式启动和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政府设主会场,市县两级政府设分会场。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政府(行署)分管教育的领导、125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市县两级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主持会议。

  2011年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备忘录以来,我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建设经历了艰难推进的8年,到2019年提前一年完成“硬指标”,剩余的3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检”,成为全国第20个整体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省份,在龙江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上,哈尔市松北区、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佳木斯市桦南县、大庆市肇州县等四个单位进行了大会发言。赵国刚回顾了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历程,他强调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和经验要全省共享,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问题整改任务要限期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高位统筹、合力推进。要认真总结基本均衡的宝贵经验,坚持用好考核、督查、奖补、问责等一系列有效机制,强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孙东生全面总结了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刻阐释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涵要义,并结合省情教情全面部署了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孙东生指出,经过几年强力推进,我省实现义务教育全域基本均衡,全省2800余所学校、近20万名教职工和220万名学生受益,初步实现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义务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回顾8年多的艰苦攻坚,有三点宝贵经验值得总结,并应充分运用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全过程。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是重要的组织保证。二是地方政府强化责任落实是重要的推进保证。三是规范有力的督查督导是重要的推进手段。孙东生强调,要准确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的内涵要义,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更加注重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孙东生要求,这次会议后各地要立即行动、抢前抓早、落实落靠政府主体责任,统筹开展规划设计,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配齐配强师资力量,有力有效开展督导评估,不折不扣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这项硬指标、硬任务。

  孙东生还对秋季全面复课、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