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会议表彰了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胡衡华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并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为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12月31日,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衡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落实省委、省...

会议表彰了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胡衡华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并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为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2月31日,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衡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副省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方光华主持会议。

  会议表彰了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胡衡华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并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为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衡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艰巨任务,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聚焦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落实“五育”并举育人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把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创新改进教育督导方式,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夯实高质量教育体系根基。

  胡衡华要求,当前要毫不松懈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统筹做好寒假假期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要强化校园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切实维护校园安全。要精心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分四组实地考察了西安市新城区所辖的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太华路小学等9所学校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情况。现场会议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西安市、宝鸡市,新城区、商南县分别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表态发言。

  省委副秘书长白宗正,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高阳,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利,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刘建林出席会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教育行政和督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和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迈向优质均衡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与基本均衡相比,优质均衡的内涵集中体现为“四个更”,即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教师队伍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2012年到2019年,全省累计投入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900多亿元,新增学位52.3万个;新增校舍建筑面积1448.7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1205.7万平方米;补充教师5.5万名。2019年,陕西省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是陕西义务教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此次会议标志着陕西省将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和督导评估工作。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