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SRC=

  10月12日,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出席并致辞。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琦,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振友,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高发明分别作主旨报告。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主持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郑州大学原副校长屈凌波,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郑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国际,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喜,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宫能平,河北大学副校长陈红军,河南城建学院副校长陈松涛出席会议。

 OLDSRC=
孙维杰致辞

  孙维杰指出,地方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引领行业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智力、人才、科技、和文化支撑作用。他对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办学特色育人初心。地方高校必须抓住机遇,扬长避短,与时俱进,把办学特色作为自身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人强我特”,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要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地方高校要增强与城市、产业、科研院所等方面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坚持产业导向,聚焦区域特色、支柱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有组织科研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要坚持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行业和地方“双重需要”,紧密契合行业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找准办学定位,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汇聚学校优势资源推动校地企业双向赋能,持续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OLDSRC=
孙晓筠致辞

  孙晓筠指出,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再次回到山东青岛举办,给山东省和青岛市高等教育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为山东借力全国优质资源、加快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她表示,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深入探讨、积极分享经验做法,为山东省高等教育、更为全国地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OLDSRC=
蔡敬民作报告

  蔡敬民以“地方‘双一流’综合型大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思路与实践——立地顶天、服务安徽、科教报国”为题作报告。他分享了安徽大学突破“稳态结构”、建立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他表示,地方大学要实现高水平发展,必须要做好顶层设计,对接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需求,突破“学科定式”的稳态结构,通过打造学术共同体、联合产教研融合平台、校地融合资源等培养人才。

 OLDSRC=
唐亚阳作报告

  唐亚阳以“地方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实践与思考——以湖南科技大学‘海牛团队’为例”为题作报告。他表示,地方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具有数量庞大占比高、容易集中力量办大事、容易结成校地发展共同体等优势,并以海牛团队为例提出,高校在建设过程中应当心中有梦想,瞄准国家战略做有组织科研,充分发挥地方高校能动性,锲而不舍解决“卡脖子问题”。

 OLDSRC=
黄琦作报告

  黄琦以“西部共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上行路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他表示,高校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质的跃迁。西南科技大学作为西部共建高校之一,瞄准国家区域战略需求,发挥背靠中国科技城的区位优势,推动有组织的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扛起西南科大担当、展现西南科大作为、作出西南科大贡献。

 OLDSRC=
陈克正作报告

  陈克正以“发挥产学研办学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题作报告。他表示,青岛科技大学充分发挥以化工为特色引领的学科优势,夯实产学研合作根基,拓展产学研五大路径,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深化评价改革,营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良好生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组织保障,实施多元激励,形成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科技成果转化高的“青科大模式”。

 OLDSRC=
王振友作报告

  王振友以“面向湾区、产教协同、交叉融合,新工科人才自主培养的广工实践”为题作报告。他表示,地方工科院校应积极融入区域科技、产业布局,夯实高素质人才支撑。广东工业大学紧密对接大湾区发展需求,实施产学融合、创新创业、五育并举三项重要改革,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

 OLDSRC=
高发明作报告

  高发明以“立足轻工、面向未来——天津科技大学新时期产学融合、科教融汇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他表示,大学与所在城市是互利共生的关系。天津科技大学地处“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核心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首批建立的轻工类本科院校之一,学校立足轻工特色,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OLDSRC=
书记校长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环节,王焕良、卢志文、刘国际、郭喜、宫能平、陈红军、陈松涛等领导围绕“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各自学校面向国家、立足区域、服务行业的特色实践和成功经验。屈凌波主持圆桌对话。

 OLDSRC=
校企圆桌对话

  校企圆桌对话环节,南京工业大学政策研究与规划处处长卢晓梅、常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冰、青岛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褚庆柱、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校企N1N融创基地副总裁刘爱蓉、万学教育集团高级总监潘永刚、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赵立国等领导专家,聚焦“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主题,分享了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实践经验。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教授郭建如主持。

 OLDSRC=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青岛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近500位领导专家参会。论坛以“面向国家战略 服务区域发展 引领行业进步”为主题,探索新时代高水平地方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进步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深入研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实施路径,为推动新时代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原标题: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