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杨淑君)13日晚,伴随着“十月文学之夜”交响音乐会的优美旋律,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落下帷幕。作为2023北京文化论坛的配套活动,本届十月文学月举办近百场线上线下文化活动,近百位作家、评论家、学者与文学爱好者们一起共赴首都文化盛事。

图为“十月文学之夜”交响音乐会现场。(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正值《十月》杂志创刊45周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建社40周年。多年来,《十月》杂志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的众多文学佳作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其中很多影视歌曲成为经典。本次“十月文学之夜”交响音乐会分为“筑梦”“逐梦”“圆梦”三大篇章,《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平凡的世界》《雪城》《渴望》《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空镜子》《大河》等众多名家名篇改编成影视或舞台作品的经典音乐,经过重新编配,以交响音画的形式,由北京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联袂呈现。

  本场音乐会音乐总监、青年作曲家郑阳介绍,此次音乐会对这些经典作品进行全新的交响化改编、编配与发展扩充,融入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再辅以与文学文本密切呼应的多媒体画面,赋予经典佳作新的时代内涵。

  9月2日,以“文学润泽心灵 阅读丰富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幕。“第八届北京文学论坛”“首届北京评论家论坛”“新文化与新时代青年写作主题论坛”等聚焦文学创作、文学出版、文学评论“碰撞”思想火花;《阿娜河畔》《猴子老曹》《我爱北京》等一批重磅力作在文学月期间亮相,众多名家学者为北京大型评论期刊创办献计献策,彰显北京文学文艺繁荣景象;“名家读经典”“十月作家走西城”“经典阅读进社区”“小十月戏剧节”等一系列文学主题活动精彩纷呈,让文学走近读者、深入人心。

原标题:书香四溢润泽心灵 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落幕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