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src=
论坛现场

  10月13日,第三届高校教务处长论坛在山东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大良,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南通大学副校长徐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淮阴工学院副校长王立彬,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敬等出席论坛。

 oldsrc=
张大良致辞

  张大良在致辞中指出,教务处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管理部门。他就高质量做好教务管理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立足办学定位,办好一流本科教育;二是要把握融合要求,优化人才自主培养;三是要着力数字赋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要互学互鉴经验,强化成果推广运用。他提出,新时代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十个实践走向: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价值追求;二是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导向;三是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工作目标;四是把课堂教学创新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五是把非标准答案考试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发力点;六是把数字赋能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行动路径;七是把多元协同育人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行动举措;八是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行动保障;九是把深化“四新”建设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工作任务;十是把服务国家需求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使命责任。

 oldsrc=
王浩致辞

  王浩在致辞中指出,山东作为高等教育大省,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抓手,产生的一系列高等教育高质量建设成果。他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山东将以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实现从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的转变。

 oldsrc=
耿敬作报告

 oldsrc=
党跃武作报告

 oldsrc=
刘志军作报告

 oldsrc=
王立彬作报告

 oldsrc=
辛远征作报告

 oldsrc=
胡瑛作报告

 oldsrc=
高杰麟作报告

  四川大学教务处长党跃武以“大思政建设中的‘川大红’”为题作主旨报告,分享了四川大学思政育人体系的建设经验,阐述川大实施“立体融合式”红色精品课堂育人的具体实践。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长刘志军以“实施教学核心要素小切口 实现数字教育转型新突破”为题作主旨报告,从加强课程、课堂、教材、试验项目和教师教学能力等五个方面的建设,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如何实施教学核心要素的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的大问题。王立彬以“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的淮工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分享了淮阴工学院在产教融合道路上走出的“淮工”特色、“淮工”经验。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辛远征以“人才自主培养背景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国海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本科教学运行体系、拔尖学生培养三方面,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本科教学运行体系的建设实践与成效。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规划部副主任胡瑛以“高质量教师培训创新设计”为题作报告,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OBE设计指导师在线训练营”项目的项目特色与研训主题。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规划总监高杰麟以“统筹共性尊重特性-贯通培养模式下的教学信息化建设”为题作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药励展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赵锋、副主任刘好汉,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长柯昌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副处长刘臻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来自全国高校分管教学的领导、教务处长、副处长等教学管理人员近600位代表参会。此次论坛的召开,对加强高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教务处长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推动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原标题:第三届高校教务处长论坛在青岛举办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