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SRC=

  10月12日,高校实验室科学规划与设计论坛在青岛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朱臻,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明伦,上海埃松气流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技术总监夏本明作主旨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主持论坛。

 OLDSRC=
张大良致辞

  张大良表示,高校实验室管理不仅体现一所大学的科研、育人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实力。做好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对促进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要抓好人才基础,顺应时代进步。要努力建立起一支具有较强实验室工作能力、又有较高实验教学、科研水平的实验技术队伍,提升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二要推动资源共享,打造开放格局。唯有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效率。三要强化管理安全,夯实发展根基。要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OLDSRC=
朱臻作报告

  朱臻聚焦高校实验室规划与设计,提出标准化、规范化实验室建设对高校高质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分享了学校在创新港校区建设中实验室规划与设计的思路、理念。

 OLDSRC=
李明伦作报告

  李明伦论述了实验室建设的理念与原则,提出实验室建设要按照“科技、绿色、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遵循“专业、安全、高效、智能”原则,满足教学、科研的功能需求。

 OLDSRC=
夏本明作报告

  夏本明阐述了在“双碳”和环保背景下,对实验室“人、机、料、法、环”等核心要素进行全面感知、预测分析、自主决策和优化执行,建设互联协同、信息共享、智能决策的实验室智慧“微环境”平台。

 OLDSRC=
刘克新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实验室管理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围绕高校实验室建设、科学规划与设计展开研讨,取得了广泛共识。

 OLDSRC=

原标题:高校实验室科学规划与设计论坛在青岛举办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