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婚姻的实质是“你不管跟谁过,其实都是跟自己过”。...

图片


在冲突中如何让自己保持神定


婚姻的实质是“你不管跟谁过,其实都是跟自己过”。通过结束一段婚姻关系来结束一段痛苦的方式未必是明智的,你如果不从这段关系中悟到自己成长的功课,再换一段感情,依然还会有另外的痛苦等着你.......

关于协会


大兴区家庭传统文化推广协会是由大兴区妇联主管的一家非营利机构。协会致力于家庭教育和传统文化的传播,倡导新家庭教育理念,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引领家长走向身心合一,自觉觉他的心灵觉醒之路。


本期导读

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形式的冲突,表面看好像是我们与他人的“过招”,但真的是这样吗?或许并不尽然。我们认为,所有外在的矛盾,直接的,或间接的,都是我们内心状态的自然外化,往往最大的可能是我们在跟自己过不去!与其花大量精力去探究外在人际关系、人与环境的冲突及其原因,去寻找化解矛盾的办法和路径,不如学会跟自己和解,找回与生俱来的那个“神”来,安住当下。

讨论区

群友1:

我们都特别容易被生活中的琐碎,欲望所裹夹着忘了本。我昨天就因为从一个突然的想法——希望老公找个规规矩矩所谓有保障的工作开始,说着说着就开始觉得他没有担当,又觉得他不思进取,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越想越糟糕,越想越生气,还好自己后来觉察到了,把打完的字又删除了,没有继续说下去,避免了一场战争。

    我们常常在这样的时刻,被那个程序牵着走,而忘了我们到底想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忘了十年前他就是如此,忘了去欣赏......

群友2:

我们好有共鸣!我昨晚也因为新房装柜子的事情跟老公发生了冲突,你是打字,我是直接开战。开始老公发火时,我还能从事件中跳出来,用六根之上那双眼睛看着他,感觉他可能累了,在业力模式里也挺可怜的,生起了一丝慈悲之心。结果后来因为婆婆的加入,我就不淡定了。虽然后面很快就消气了,但是这个老公发火、婆婆说教的画面,还是扰到神了。

图片

益心视点

益心老师:

今天就大家交流的家庭关系冲突的问题,我们聊一聊“在冲突中如何让自己保持神定”这个话题。

我的老师说过一句话:底层逻辑一打破,人生就翻牌了。

我想,我们家庭里矛盾纷争为什么会一直都在,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认清楚这个底层逻辑

那吵架的这个底层逻辑到底是什么呢?我把自己当下的一些感受跟大家交流一下,希望我们一起碰撞。


图片

1、认识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是一个叠加态


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会发生家庭冲突?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认知,每个人的知见里都有一堆的“我觉得”“我认为”“我想”“我希望”……当别人的意见、想法和我们心中想的不一致的时候,差异就来了,矛盾就来了,冲突就发生了。

本质上我们的内心世界是不可描述的,我们所秉持的那些观点、看法、信念、价值观等等,是一个巨大的叠加态,跟每个人自己的业力隧道、原生家庭的环境、每个人的成长历程等都是息息相关的。没有任何两个人对一个人、同一件事情能够拥有绝对相同的认知,大家想法不一样,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别人同意我们的意见呢?试问一下自己:如果没有了“必须”,你的坚持会不会松动一些?

图片

2、认识语言表达的挂一漏万


我们的语言表达是我们对自己内心世界挂一漏万的抽牌,对方对我们语言的解读又是这个挂一漏万的万分之一,所以我们想通过语言把一件事情沟通明白,是不太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情绪之中的人。我们情绪中的语言可以说都是奴隶的程序模式,它并不是我们自己内心真实的表达,如果非要就情绪中的一句话抓住不放,那就会限入没完没了的纠缠之中。

所以,我们需要认识到,在本质上:语言即偏见,表达即偏见,接收即偏见!

我说出来的话,不一定能代表我的心声,你所理解的意思也不一定是我真实的意思表达。在这样的情景下,我们能够做的只有担待。

3、识破构造相


当下一切的呈现以及我们对当下情景所有的解读,都是构造相对方不认可,不支持,不理解我的想法,不是我不够好,不是否定我,不是拒绝我,不是指责我……我们自己不要去构造让我们感觉低自我价值的相。

我们要有觉知,随时从这个相中跳出来。

如果你实在不知道怎么跳,就估且记住我老师的这句话:“凡所有相皆是构造相”,把它当成一句咒语,经常去念叨,有一天你或许就会忽然开朗了。

如果还是停止不了构造,还是跳不出来,那就尝试去编一个史诗般的故事,去尝试着把剧情编得美好一点儿,人生苦短,何必非要跟自己过不去,把一切看得那么凄凄惨惨戚戚呢?换个故事结尾,一切就不一样了!所谓“史诗般的故事”,就是在自己的虚际世界里头播种好的种子,我们要时刻记得在“因”上下功夫。


4、尝试与你的伴侣建立心相应

4


停留在头脑层面,语言层面,知相应的层面,我们很难化解生活中的种种矛盾。而心相印,不需要多言,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就能让对方心领神会。夫妻之间需要去培养这种默契。

人到中年,身边很多朋友家庭关系亮起了红灯,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出现问题不要紧。关键是我们能够从问题中觉悟到什么。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从这个当下开始反观内视,自我觉察,自我反思:我做了什么,让彼此的心越来越远?一定要去为修复关系做必要的努力。

通过结束一段婚姻关系来结束一段痛苦的做法未必是明智的,你如果不从这段关系中悟到自己成长的功课,再换一段感情,依然还会有另外的痛苦等着你。

婚姻的实质是“你不管跟谁过,其实都是跟自己过”。

如果你能够从中看到问题的本质:婚姻只是形式,结不结束都不重要,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缘,你都可以让自己的心保持淡定。说句实在话,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够捆绑你的心,除了你自己。


图片

老子讲“反者,道之动。”生活中很多的不如意,都可以从这句话中找到解决方法。

直白的说,就是你要学习反其道而行之

比如,以前吵架,总是冷战,那这次你要尝试把不满说出来;反之,如果每次都是大吵大闹,不战不休,那这次你要练习闭嘴;以前吵架总是以你赢收场,那这次你要让自己败下阵来……总之,大家要去突破。

第一次突破是很难的。我们的业力轨道几十年在一条铁路上跑,它都习惯了一个方向的自动化模式。但是,扳道岔是需要的,一定要有这样一次翻转,火车才有改道的可能性。

这其实也是我的老师曾经给我们分享的“神奇60分钟”的实验。大家要去做这样的实验,真诚的风险永远是最小的,在这个时间里大家尝试自由真诚地倾诉表达,把自己内心最想表达的话充分地表达出来,可能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不习惯和言悦色,但是一旦有一次这样心与心的碰撞交流之后,一个良性的循环就开始了。

婚姻是我们最重要的修行!愿我们都能在婚姻中修行好自己,收获幸福美满!祝福大家!

图片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