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养好我们的精气神,神足,本心自然呈现!...

关于协会

大兴区家庭传统文化推广协会是由大兴区妇联主管的一家非营利机构。协会致力于家庭教育和传统文化的传播,倡导新家庭教育理念,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引领家长走向身心合一,自觉觉他的心灵觉醒之路。

本期话题

为什么学了那么多,在引导孩子的时候,在事态发展超出预期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发脾气?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总是处于疲于应付事情或问题的状态之中,从而导致精气神不足。

生活中,我们往往不自觉地会将一些事情划等级,比如,有的“紧急且重要”,有的“不紧急但重要”,有的“紧急而不重要”等等。于是,我们不自觉地就会跟着这个节奏走,哪怕身心疲惫,哪怕食不甘味,哪怕失去了过程的享受,也会有意或无意地借“恒心”“毅力”之名来鞭策自己坚持下去。殊不知,方向错了,出发点错了,走得越远错得越深。

那么,如何判断对与错呢?不问标准,问本心!跟着标准走,我们一方面在赶进度,一方面在“闹情绪”;跟着本心走,心会帮助我们智慧地做“选择题”,没有纠结和评判,只有水到渠成与自在从容。

养好我们的精气神,神足,本心自然呈现!

图片

讨论区

案例分享者:

益心老师,您好!我来分享一下我昨晚对于情绪的觉察。

这段时间,上班到11点时,我的眼睛就会很累、很疲劳,中午会睡一会儿,下午也找机会尽量休息,闭目养神,晚上还是累并想早睡。

说到情绪,在昨晚催两娃睡觉的过程中,我试着用觉察的眼睛去盯着我的发脾气,这么多年来我竟然第一次意识到,发脾气背后原因是我想休息,让身体好,这背后有担心,有恐惧,有我的限制性信念,是我执;我因此动怒,不但伤了自己,还给孩子带来不愉快的感觉,得不偿失,这样的行为模式要改。我要放下,让他们自己意识到健康很重要,睡觉很重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而不是我的说教和催促。

学习也有七、八年了,现在才意识到,我的问题好多。从前的学习都是向外的,要老公怎么做,要孩子怎么做,要听我的,因为我学习了,我是对的,但实际上搞反了;从现在开始我要向内,向内才是回家的路,感恩益心老师的每天分享,让我可以一直吸收精神营养,我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营造一个开心快乐的家庭环境!感恩益心老师和伙伴们!爱你们!

图片

益心老师:

为什么学了那么多,引导孩子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的发脾气?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父母的精气神不足,这也是身体对我们情志的影响。

大家想一下:我们精神状态好的时候,是不是对孩子的接纳、允许、包容会更多一些?甚至对孩子一些看似无理的要求你也愿意满足?但是当我们精神不好,身心俱疲的时候,我们对孩子的接纳度就会下降,孩子一件不以为然的小事儿,都有可能引发我们的勃然大怒。为什么?

这是因为:当我们精神状态不好的时候,我们的觉知力也会随之变差。我们会在习惯的业力模式里轮回,很难从旧有的习性中突破出来,有时候即使知道也做不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当我们精神状态好的时候,我们的感受力、觉知力就会强一些。

如何让我们的觉性增强?

——让我们的精气神变得饱满起来,神足的时候,我们的心就会比较敏感一些。我们常说要让我们六根之上的那双眼睛发挥作用,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神识要清明

要养心,要让我们的神足起来,我们首先要学会放松,学会管理这个精气神,要能够觉知自己当下的精神状态,学会管理我们身心的能量系统。对于觉知力还不够的人来说,就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先通过这最自然的补,让自己的精气神少漏一点。每天无论再忙,也要拿出时间创造一些与身心对话的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功法或是导引术坚持去做,哪怕十分钟都好。

这个案例中,当我们的眼睛已经频繁发出“警告”,发出信号告诉我们该休息的时候,就需要把工作放一放,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熬夜是很伤神的。当我们神不足的时候,陪伴孩子的质量就会下降。

所以,我们一定得在第一时间觉知到身体的需要,适时地通过放松、打坐、站桩、休息等方式来补给身体的不足。

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得先意识到身体需要休息了,意识不到,后面的一切都免谈。

意识到了,一定要把当下手头正在忙碌的事情按下暂停键。这对很多人来说是很困难的,我们有无数个理由说服自己:再坚持一会儿、再等等、马上就结束了、一会儿就干完了、这个最重要的环节不能停……

放下是需要力量的!需要你的内在有力量,只有当你有力量的时候,你才能、才敢对当下的事情说不!

否则,领导正等着要的一个资料,你哪敢怠慢半步?职称晋升需要的文章,你哪敢不精心修改?好朋友的热情邀请,你哪好拒绝?

因为你的内在没有力量,所以你不敢反其道而行,而这样模式的循环,又会导致你疲于应付,让你的精气神变得更差,内在更缺乏力量,从而陷入恶性循环。所以,具备放下的能力很关键!

当神足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心越来越细腻了,觉知越来越敏锐了,对周围人越来越包容了,情绪也越来越少了……

图片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