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20日上午,国家天文台与贵州大学于贵州省平塘县中国天眼(FAST)观测基地举行签约仪式,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据悉,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科学目标为:探索光盘库与热磁相结合的新型数据存储模式、研发FAST天文数据在线处理和结果展示系统、探索高稳定的脉冲星计时阵、优化望远镜控制系统。目前,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数据中心架构方案已经完成。据了解,此次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旨在推动中国天文与...

  12月20日上午,国家天文台与贵州大学于贵州省平塘县中国天眼(FAST)观测基地举行签约仪式,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据悉,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科学目标为:探索光盘库与热磁相结合的新型数据存储模式、研发FAST天文数据在线处理和结果展示系统、探索高稳定的脉冲星计时阵、优化望远镜控制系统。

  目前,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数据中心架构方案已经完成。据了解,此次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旨在推动中国天文与大数据事业的发展,将着力打造一支在国际社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天文大数据科研团队,助力贵州提升射电天文等相关领域的创新能力,为贵州省经济建设和大数据建设注入新的创新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表示:“FAST每年都会产生海量数据,我们希望与贵州大学的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利用FAST的海量数据,挖掘出更多的科学成果。联合培养更多运行FAST,以及分析FAST数据的专业人才。”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