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师幼的爱国主义情怀,6月16日上午,由津南区教育局主办、津南三幼承办、津南五幼、南开大学幼儿园、南洋工业学校协办的“听心声,一颗红心伴成长”暨津南区学前教育宣传月思政教育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我园特邀请津南区教育局副局长吴羡华、津南区教育局职幼科科长、津南区教育局徳艺科科长、各中、小学校长及相关教师,共建单位津南司法局、公安局津南分局、津南区图书馆、津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津南区生态环境局、咸水沽文明实践所,丰达园、鑫洋园、海棠街、光明楼社区书记及代表,津南区公办幼儿园园长及联合党支部园长参加。

展示的第一部分思政“主场秀”在津南三幼大班小朋友们的国潮秀“玩转民俗”表演中拉开序幕。激昂的鼓声、精彩的舞龙舞狮、灵动活泼的儿童高跷、萌趣生动的“蚌壳”形象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津南区教育局副局长吴羡华、津南三幼园长邢金书分别为此次活动致开幕词及主旨报告。接下来的津南三幼幼儿舞蹈《中华小戏迷》、津南三幼教师李明霏的朗诵《唐诗里的中国》、南洋工业学院的情景剧《穿越时空的对话》以及津南五幼教师的歌表演《美丽中国》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会场氛围欢快热情。

展示的第二部分思政“环境秀”随之开启。幼儿园的思政教育要贴近幼儿生活、走进教学课程、融入幼儿生活环境,参与社会实践,才能真正的提高思政教育的价值。我园创设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节日教育、思政说话电台等课程。打造“红星”小剧场、红色书屋、智慧博物馆;创设“红色长廊”、“红色记忆”、“时光长河”等红色教育环境,探寻红色之旅,了解红色文化。我园在公共区域以儿童视角创设非遗美食市集,真实体验磨豆浆,制作美食花饽饽、绿豆潮糕、青团、冰皮月饼、汤圆等,孩子们在制作过程中了解了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同时体验到亲自动手制作非遗美食的乐趣。

展示的第三部分“班级非遗秀”同样得到了参观老师们的一致认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力量,其中蕴含了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我园开创了班级非遗游戏区,如刺绣、版画、剪纸、泥塑、水墨画、京剧、青花瓷、衍纸、水拓画、竹编、皮影等,让幼儿沉浸式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和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把“红色种子”播撒在教师、幼儿和社会群体中,传承红色精神、争当时代先锋,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引领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