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互联网营销时代的大潮中,广告营销越来越倾向于片面的追求“大而泛的流量”,口号式的“我只要更低的前端获客成本”。但是对于教育培训机构这种,以“线索获取-->销售回访-->售课成交”为核心链路,更加关注线索的后端转化,百度教育行业线索营销具体怎么做?今天我们来针对性聊一下。

一、把握搜索场景,抓住用户主动表达的直接诉求

教育培训具备“用户决策周期长,客单价高”的特点,用户往往需要经过反复的信息收集、思考,最后才会真正转向付费培训。当下短视频媒体,刷视频的人群更丰富和综合,但也更容易吸引“只是随便看看”或者“薅羊毛”的用户,会导致线索转化率越来越低。同时在分析了大量短视频的内容数据后,发现激发用户兴趣的往往是具有“爽点”的视频,比如“免费提供考研辅导方案“、”测一测雅思能考几分”等,吸引了对价格敏感的用户,这类人群比较广泛,但是对自己实际诉求不明确,整体上购课意愿较低,因此可能会导致线索转化率降低,ROI很难达成最终目标。

但百度搜索,作为主动搜索场景,用户会直接表达自己诉求,涵盖用户决策的全生命周期。基于百度教育行业用户搜索的行为路径,可以将用户教育培训的需求分为五个阶段:0阶段-非培训需求、1阶段-泛技能需求、2阶段-职业需求、3阶段-培训需求、4阶段-关注结果;其中1-3阶段用户均会有“培训诉求”,紧抓这部分流量,以合适且丰富的内容差异化满足用户诉求,利于促成后续转化成单。

【某IT培训机构案例】

一家提供综合性IT培训的机构,业务涵盖各类编程、CG设计培训;基于用户对于“编程Python”存在“核心需求”和“知识需求”,该机构打磨了2套落地页内容,通过“一跳咨询页+商家卡”承接核心需求,“托管页+内容组件优选”承接知识需求。同时为随时提供优质服务,机构借助百度AIGC能力的AI智能机器人,实现7*24小时咨询服务,大大提升了客服沟通效率。

经过一段时间测试,在搜索场景下获取越来越多的精准线索,实现用户留联率+187%,有效线索量+12%。

二、提升教育“人·课·场”匹配度,把握跨场景目标人群

传统营销上,教培机构往往陷入冷启慢、拓量难、人群匹配不满意等困境。在此背景下,百度教育行业上线了全新产品解决方案——「课效通」,围绕“课程”进行全方面的产品构思。

课效通基于 “人·课·场”三个维度,通过精准识别课程信息,更好地理解投放的课程和用户的需求,提升“课程”与“用户”的匹配度,在“百度媒体环境”下协助实现“放量降本”的目标。

对比现在短视频媒体环境下,虽然可以选择不同的分发渠道,但依然很难分析和沉淀出适配该渠道的“潜力课程”,也难把控刷到课程视频的用户活跃的群体特点。需要教培机构花费更多的资金来不断测试新的课程。表面上“前端成本低”,长久看“线索成本”不可控,导致ROI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教育行业通过「课效通」依托于人群意图与课程信息构成的匹配逻辑,由搜索需求表达+人群画像识别+课程支付数据,挖掘高意图适配人群,有针对性的满足包括职场、中老年、家庭教育、财商等众多细分领域需求;聚合课程数据,为教培机构的选课中心推送“爆款课程”,也会通过多种信号推送“潜力课程”,支持有能力的教培机构做业务升级、增加更多课程、为爆款或潜力课程增加人力投入,在百度探索课程的更多增长可能,实现细分市场占有率提升。

【某声乐培训机构案例】

当地一家声乐培训机构,开发了专为中老年人提升声乐的课程,充实精神世界;针对市场新兴业务,客户开发适配百度媒体环境的声乐试水课,并通过「课效通」投放,以课程专属定向抢先覆盖人群,先行获取留资数据助力模型学习,最终达成线索成本-8%,冷启效率提升的优异成绩。

三、全转化链路分析线索,提升线索后转质量

随着市场环境和用户消费行为的变化,线索成交路径覆盖媒体公域及企业私域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最终的线索质量,所以提升线索质量与转化也无法一鞠而就。

在媒体公域环节,“相关性差”与“线索转化门槛低”会影响线索质量。

相关性差:深层原因在于用户认知和课程未精准匹配,所以定向+创意+落地页设置与业务相关度,极大影响广告转化前期的用户认知,与广告的精准曝光、用户点击、线索提交各个重点节点环环相扣。所以,提升业务-定向-创意-落地页内容的相关性,是提升线索质量的基础。

线索转化门槛低:教培机构收集线索主要分电话、表单、咨询留电场景,例如在“表单提交成功”的目标转化下,配合智能验证等功能,可有效降低异常来访,同时搭配聆音可自动识别&剔除问题低质线索,以此从简单的“表单收集”转变为“表单收集+智能验证+聆音剔除”,保障线索质量。

在企业私域环节,“线索深度不足”会影响线索后转

线索深度不足:上文提到收集线索分电话、表单、咨询留电三大类场景。以咨询场景为例,如果转化目标是“有效咨询”,而实际ROI考核的是“留线索”,那么在考核环节,很可能导致实际留线索的量级不如预期。所以,为了提升线索深度,百度营销基于教培机构转化链路和考核指标,提供多种“深度目标转化”,助力找到符合ROI考核的高价值人群。

【某会计培训学校】

在百度搜索以“表单提交成功”收集线索,由电销团队电话沟通考生培训需求,反馈成单意向低;针对这个问题,百度营销推荐搭配「表单提交成功」+「回访-电话拨通」的目标转化组合拳,在保证表单成本达成前提下,模型对电话拨通后有意向的用户特征精准识别和识别,寻找更多“有深度意向”的目标用户,配合表单机器人清洗功能,最大化提高广告投放效能,最终实现深层线索量+104%,深层转化率+18.7%。

综上所述,百度教育行业营销着眼于在准确识别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为教培机构找到长久可持续的经营方式,帮助更多教培机构获得更高质量的转化线索。百度营销将持续深耕教育培训行业,基于全域流量和产品新功能,打造教育行业创新营销,帮助行业机构实现共同增长。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