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北京高校毕业生预计28.5万人,同比增加1.7万,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记者19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为保障2023届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市教委实施十大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共召开双选会393场,千方百计扩大岗位供给,帮助毕业生们找到匹配度高的岗位。

  北京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副处长吴缨介绍,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给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为此,北京市教委通过政校企联合拓岗行动、基层就业引导行动、困难群体就业援助行动、毕业生求职助航行动、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行动等十大行动,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据悉,为挖掘市场潜力、扩大岗位供给,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市教委主动与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对接,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同时,承办全国“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推动30所北京高校与60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此外,还组织了54所在京高校赴广东深圳、四川绵阳等地走访企业,拓展岗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还遴选33个市级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34门就业指导金课和185家市级毕业生职场体验基地,指导高校做好家校联动,共同帮助毕业生积极就业。

  “我们鼓励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吴缨说,在创新创业方面,目前北京打造市级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创业孵化面积已超过8万平方米。今年3月,北京还启动第二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遴选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并提供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去年,北京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在孵企业融资3315万元,营收达4.3亿元。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