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一行,爱一行。如果没有对工作的热爱,是很难坚持下去并取得成绩的。”在学校就业指导中懂得的这个道理,让山西农业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马超一上班便脚踏实地从最基础的图纸学起,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山西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共28.2万人,近一年来,全省高校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纷纷推出包括多种举措在内的强力“组合拳”,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不遗余力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落实“一把手”工程 推动全员促就业

  大北农凤凰国际创新园,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未就业2023届毕业生与2024届毕业生300余人,在学校的组织下前来参访交流。在深入体验、实地了解之后,43名本科生、8名硕士生现场签署了就业意向协议,另有76名本科生、6名硕士生现场签署了实习意向协议……

  这是今年6月份发生的一幕。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山西农业大学瞄准企业这个毕业生就业主阵地,积极主动开展校企对接,努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长张强带头访企拓岗,访问企业达100多家。2022年7月,张强和副校长李步高带队前往大北农集团访企拓岗,2023年,双方建立了最全面的产、学、研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积极开展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校企联合探索。

  “学校始终坚持把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各单位扎实工作、力求实效。”太原工业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活动上,党委书记王亦农如是说。该校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各系部各部门“全员参与、全面指导、全程服务”的就业育人工作机制,形成了“全校抓就业、全员促就业”的良好局面。同时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及系部领导今年走访了优质企业260家,深挖校友资源,数年来与339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实践合作协议,与长三角地区31个县(市、区)建立了合作关系。“现在已有23名太原工业学院的学子就职于我公司了,母校培养的人才个个都是好样的!”8月初,太原工业学院校长梁玉蓉用一周时间连续走访了7家校友企业,一位校友看到母校校长后激动地说。

  把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认真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山西工商学院积极构建就业工作激励机制,实现招生、教学、就业有效联动,全员重视、全员关心、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今年以来,该校主动走访各类企业,主动邀请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优质企业举办线上校园招聘活动,联动省综改区、省人社厅、小店区政府开展线下招聘会14场,组织各类小型专场宣讲会125场,深入省内外330家用人单位访企拓岗;学校党政“一把手”向前靠、带头抓,各学院领导、老师实施就业工作任务“包干制”,明确分工,全力做好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工作。

  全过程全方位 做好生涯导航解除就业迷茫

  樊慧彬是太原理工大学2020级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今年7月毕业后入职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找工作的过程中,也有很多迷茫的时候。”上班已近一个月的樊慧彬回忆说。大三那年,他成为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一名学生助理,直到研究生毕业。在大三和研二时,他曾主动联系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去实习。“在迷茫的时候,我向学校负责就业指导的老师寻求过许多次帮助,老师从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测评两个角度,耐心给我做了两次系统地讲解。”樊慧彬说。有了自己的实习实践经历和老师的答疑指导,使他的求职之路事半功倍,陆续收到超过10个用人单位的offer。

  为帮助与樊慧彬一样的毕业生增加就业信心与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太原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推动“就业质量攀升工程”,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该校坚持在就业指导上下功夫、在就业育人上出实招:全方位构建了“生涯导航”教育计划,通过“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在实践育人环节打造多部门联动工作格局,精准发力,工作实现“多点开花”。今年,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与校团委、各学院共同组织20支“夏令营”队伍,共计500余名学生奔赴祖国各地,打开就业育人新局面。同时,该校创建“共享就业”大学生就业服务品牌,组织“共享就业”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发起中西部、东北部高校联合招聘活动,现已发展至超过80所高校共同参与,“共享就业”服务“一带一路”招聘活动已覆盖全国270多所高校。

  马超是山西农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已成功就职于中铁十七局集团深圳建设有限公司。“我能找到这份满意的工作与母校的大力支持有很大关系。”马超说,从进入大四开始,学校和学院就开始对毕业生进行针对性就业帮扶。一开学就召开就业动员大会,帮助毕业生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学院就业辅导员会“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根据每个毕业生的不同情况和求职意向适时给予建议,为他们量体裁衣推荐就业单位,并帮助修改完善简历,进行求职面试技巧指导等。

  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强化就业“一把手”工程,构建了“党委主抓、部门协同、校系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和“院、系、专业、班级”四位一体的就业工作体系。该校党委书记韩永清表示,学校把就业市场建设作为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拓宽“全链条”就业岗位和就业市场,特别是紧密对接我省十大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主动融入综改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各市经济区,主攻“链主”企业、链核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新建企业,开辟就业市场,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暖心帮扶困难帮扶精准帮扶 让就业充满温情

  在太原工业学院,环境工程系毕业生小桥(化名)因家里突发变故,无暇择业,今年6月还没就业。该系就业专员李老师在“一对一”就业问诊后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联系用人单位进行远程面试,并帮助他线上办理了签约手续,如今他已顺利就职中铁十二局山西分公司。

  “多年来,我们不断优化‘两课一诊一平台N服务’的‘211N’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即开设大一至大三的《职业生涯规划及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两门课程教学与大四的就业问诊;运用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就业指导、信息发布筛选、远程面试、办理手续等一体化服务;开展就业促进周、困难学生帮扶行动、职业发展个体咨询等‘N’种形式的就业服务活动,力求就业育人达成度、精准度、暖心度‘三度合一’。”太原工业学院主管学校就业工作的副校长牛宇岚详细介绍。

  太原工业学院还配齐配强就业工作人员,打造一线专职就业专员队伍,打造辅导员就业工作室研究队伍,选聘就业两课师资队伍83人。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靳利岩说:“我们希望全体就业工作人员要专心、用心、细心、暖心‘四心合一’,深入研究当前就业形势、分析就业工作特点、思考就业工作举措,努力实现就业工作专业化、精准化、人性化。”

  贾浩是山西工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获第六届、第七届山西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及第七届该赛项的国赛铜奖。其实大一入学不久,贾浩也曾一度迷茫,但他很快就被新生入校教育中有关创新创业的内容吸引,随后,参加创客分享会、创业讲座,聆听优秀学长学姐的分享,在心中埋下了创新创业的种子。大一时,贾浩在学院院长的支持下,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团队,共同推动学院保护古村落的项目走向成熟,从调研第1座古村落到第50座,他们一路遭遇了各种困难,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贾浩正在蒙牛集团人力资源部实习。

  2023年,山西工商学院创新性推出“领墒植树工程”,不断擦亮工商学生“好用”的招牌,其中包括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加强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就业创业节,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竞聘大赛等主题赛事,构建“创客集市、众创空间、孵化园、创业街”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孵化平台,鼓励大学生们参加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等;落实就业暖心行动,做到“求职意向摸清、就业困难搞清、帮扶需求厘清”三个底数清,全面掌握2023届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和就业现状,多渠道、多方位为每个有求职意愿的困难毕业生推荐岗位;选优配强就业工作队伍,定期对辅导员、班主任等就业工作人员进行能力提升培训,并广泛宣传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措施,帮助毕业生知晓、用好政策,近5年已有133名毕业生成为援疆援藏基层公务员及西部计划志愿者。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