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强脑力”赋能人才工作 宁波人才大脑上线启用

央广网宁波10月31日消息(记者 陈金莲 通讯员 勇祖轩)31日,在2023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式上,宁波人才大脑(以下简称“人才大脑”)正式启用。人才大脑的上线,承载了数实融合、整体智治、赋能人才的期望。

据了解,人才大脑实际上是一个人才整体智治平台,于2022年开始倾力打造,通过数字赋能贯通人才与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决策与服务,实现一库统管、一网智治、一屏通览、一站通享。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目前,人才大脑打通了22个部门、31个系统,归集治理13亿条数据,汇集各类用人主体134万家、各类人才243万人,并贯通17万条政策兑付信息和3500余个人才和科技项目信息,实现将所有用人主体的人才都纳入统一数据库管理。可以说,人才大脑紧紧依托宁波城市大脑,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共生互融,同频共振。

现场发布人才大脑平台(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人才大脑如何运行?人才大脑拥有自己的驾驶舱,由一主屏和四个分屏组成。“主屏”可概览人才工作全貌,从人才侧和用人单位侧,展示人才总量结构等核心指标,分析人才产业平台分布情况。四个分屏聚焦“引、育、用、留”人才工作全链条,重点剖析高端人才和青年大学生引进情况,全面分析各类人才培育成果,科学研判人才为宁波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作出的贡献,深入分析普惠人才政策兑现、人才住房保障、高频人才服务等情况。

“技多不压身”,人才大脑的功能丰富,突出的四大功能为——

精准画像。基于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强大算力,对人才、单位、政策、项目进行一体化治理,形成一人一档、一企一档,对人才赋予了94类标签,对用人单位赋予了88类标签。

供需匹配。人才大脑集成了甬上乐业和全球人才云图,做到精准匹配供需双方。用人单位如有人才需求,可登录专家发现系统,填写输入个性化的人才需求,供给端数据库将启动海量搜索,为用人单位推荐Top5用人清单。同时,聚焦大学生引进工作,依托人才大脑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动态监测分析大学生引进数量和企业岗位需求,对行业人才来源最为集中的院校进行深度剖析。

决策支撑。结合业务需求,基于大数据强大的分析能力,构建政策预测等动态模型来赋能决策分析,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例如,利用人才大脑对来甬超6个月的领军以上人才购房行为进行分析,可以看到,人才普遍是来甬3年后购房,面积集中在90-120平,主要分布在鄞州、镇海,为人才房集中建设提供参考。

精准服务。坚持需求导向,倾心打造人才综合服务门户,重点开发政策查询、服务超市、人才招聘、人才工程、揭榜挂帅、人才活动等6大模块,打造集政务、生活、科创等6大类24个服务事项的服务超市,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人才诉求实时响应、闭环解决。通过政策月历,帮助人才不错过任何一个政策申报周期;通过政策查询,方便人才快速找到可享政策,让人才一键直达申报入口。同时,开发了精准推送功能,实现政策服务一键精准直达,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人才大脑正如初生婴儿,未来的成长空间十分广阔。它将在越来越多的数据积累和不断训练中,逐渐成长为一个“强筋骨、会思考、能决策、懂人才”的智慧大脑,赋能人才工作,助力宁波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

原标题:以“强脑力”赋能人才工作 宁波人才大脑上线启用

来源:央广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